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1222 中国民主:广泛 真实 管用

来源:央视网2021年12月22日 20:06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那么,中国的民主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12月4日国新办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国民主的成效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人民享有广泛权利、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国家治理高效、社会和谐稳定、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的,它的一切都是围绕人民。

人民享有广泛权利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人民享有广泛权利,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白皮书指出,在中国,人民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享有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享有对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人民既广泛参与国家、社会事务和经济文化事业的管理,也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金晴中:“中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有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通过立法、监督、代表等等不同方面的工作,来保证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幸福生活就是最大的人权,这也是老百姓最感同身受的。白皮书指出,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多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向共同富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为全球减贫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国五千多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在人类历史没有过。联合国有一个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国比联合国规定的时间提前了10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体恤民情、积聚民力、发展民生,这就是中国实实在在的民主。中国的民主观会得到全世界更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共鸣。”

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

在中国,人民的民主参与广泛持续。人民的期盼和诉求从国家大政方针,到社会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把国家权力行使的全过程向人民群众开放,人民群众在任何阶段都可以参与进来,而不是像欧美国家侧重于选举,选举完了以后就没有老百姓的事儿了。”

中国设有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民代表大会,设有相应的五级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履职为民,把民声民意传达到国家层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金晴中:“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依法履职,可以用一个‘聪’字来做比喻:用耳倾听民声,用眼观察民情,用口反映民意,用心为民服务。”

目前我国有全国人大代表近3000名,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有262.3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由民主选举产生。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有247.8万名,占总数的94.5%,他们都是由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产生的。县级以上人大代表由下一级人大民主选举产生。

此外,中国在各地还设有基层立法联系点、12345便民热线等诸多反映民意的渠道,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反观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民主,则表现出诸多弊端。白皮书指出,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苏晓晖:“美式民主根本不是民主样板,美国本身也绝对不是民主样板间,其实在观察美国的政治体制,大家会清晰地看到,美国在民主问题上是具有极大的虚伪性。”

由于人民缺少参与民主的渠道,因此在美国甚至出现了一种奇特的现象。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在英语中有一个叫lobbyist,就是走廊分子(游说分子),就是在国会的走廊里转来转去的人,他们干嘛呢?他们逮着议员从会议中间走出来上洗手间的时候,给他塞一个议案、给他讲道理,(老百姓)没有广泛参与进来。”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中国不仅有常设的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而且在全国人代会期间,专门设立“代表通道”,许多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直接向国家传递老百姓的声音。

国家治理高效

中国的民主是高质量的民主。它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紧密融合在一起,成为同心同向的整体,产生极大耦合力。白皮书指出,中国的民主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充分调动起人民的主观能动性,这是中国之治的“密码”。

白皮书指出,民主与国家治理紧密相关。绝无国家治理“失灵”、“低效”,国内问题成堆,民主却是“世界样板”的荒谬现象。美国今天的乱象,无论是抗疫失败,还是贫富差距、种族主义、枪支暴力等一系列问题,无不暴露出美式民主的弊端。

社会和谐稳定

民主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产物和标志。好的民主,应凝聚社会共识,而不是造成社会撕裂和冲突;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是导致社会阶层和利益固化;应保持社会稳定有序,而不是带来混乱和动荡;应让社会充满向美向善向上的正能量,而不是充斥假恶丑的负能量。

中国国情复杂,治理难度世所罕见。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不仅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也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秘诀就在于中国民主形成的强大凝聚力和驱动力。反观美国式的西方民主问题日益突出,更谈不上和谐稳定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苏晓晖:“今年1月6日,当国会山沦陷之后,西方阵营中很多美国的盟友对美国提出批评,认为美国现在的混乱已经对西式民主造成了损害。”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有人说美国已经不是全世界民主的灯塔了,这个灯塔已经暗淡了,美国没有能力给全球解决问题,实际是在给全世界制造问题。”

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权力是把“双刃剑”,腐败是民主的大敌。在解决腐败这个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顽疾方面,中国不仅有鲜明的态度,更有实际行动,“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鲜明态度,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白皮书指出,中国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始终坚持公权力姓公,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说:“(中国的民主)特别强调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协商,它的监督体现在全过程之中。依法设定权力的(边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边,这种体制机制的设置,以及纪委的巡视监督,这些方面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突出,所以权力受到的制约越来越广泛。”

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不久前,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民主实践与治理效能全球调查报告》显示,93.3%的中国民众认可本国政府的反腐败力度。去年,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在对中国持续13年调研后发布的《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93.1%的中国民众对中央政府表示满意。这是中国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最真实的反映。

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为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作出了重要贡献。事实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中国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国人民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22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焦点访谈》 20211222 中国民主:广泛 真实 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