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说故事

《百家说故事》 20211025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25日 15: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5:4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每一个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的人,都曾在心底对父母许下“孝”的承诺,将来一定要多花一些时间陪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关心他们,让父母尽享天伦之乐。可是,现实常常会有遗憾,这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孔子家语》中就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孔子出行,听到有人哭的十分悲伤,于是上前询问情况。丘吾子告诉孔子自己这辈子有三个过失:年少时出去求学,周游列国,没有照顾到亲人,这是过失之一;侍奉齐王,没能尽到人臣的职责,这是过失之二;朋友交情深厚,可很早就断绝了联系,这是过失之三。紧接着丘吾子仰天悲叹说:“夫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百家说故事》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