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1024 老展会 新活力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24日 20:07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为期五天的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上,中外客商乘兴而来、满载而归,成为疫情之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本届广交会创下了众多“首次”,比如首次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首次举办国家级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等。诸多首次绘成金秋十月的南国亮色。

聚四海商贾,会八方宾朋。10月19日,为期五天的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广交会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再次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首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题

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之一,也被誉为“中国第一展”。针对当前中国经济的特点,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采用境内外招商的双轮驱动策略,在全球范围内诚邀天下客商。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战略,主办方在继续服务中国企业做好出口工作的同时,还广泛邀请在华的外资、中资企业到会采购,助力国内经济循环。仅广东省注册采购商就超过14万人,本土企业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便是以采购商身份参加展会的。

当然,不少境外参展商也是如约而至。即便是入境参展需要隔离21天,本届广交会仍然吸引了来自欧洲、美洲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企业线下参展,其中包括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法国第二大零售集团瓯尚集团便是其中之一。在现场,记者还遇到了来自墨西哥第二大连锁百货商店COPPEL集团深圳代表处总经理詹妮弗,这是她第16次参加广交会。

过去5年,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规模增长了10倍。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本届广交会首次引入了航运物流、海外仓等新业态。纵腾集团是一家从事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企业,他们在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的16个国家设立了仓库,也就是海外仓。

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开始,也就是从第127届到129届广交会都是在线上举办的。今年的秋季广交会终于恢复了线下举行,这也是广交会65年历史中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办展。

线上线下融合办展,这是广交会业务模式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和系统创新。在线下,以精品展为主,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按16大类商品设置了51个展区,展位总数近2万个、参展企业约7800家。

线下气氛热烈,线上同样精彩纷呈。此前,广交会已连续三届在线上举办,这一次线上展部分也保留了下来。因此企业线下精彩办展的同时,还可以开通网上直播间同步展示。

这届广交会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展品达到287万多件。参展企业累计直播4.3万场,超过35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线上平台累计访问量3273万次。为了提高线上展出的品质,广交会线上保障团队在优化原有平台基础上,增加了现场直播、专业论坛等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同时还使用了3D、虚拟现实等技术加强可视化效果。

首次设立乡村振兴展区

在本届广交会上,不仅大批新产品新技术纷纷亮相,同时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这届广交会还具有浓厚的“乡土”特色。

第130届广交会第一次设立乡村振兴展区。在乡村振兴展馆内有很多土特产、食材配料、箱包和服装。乡村振兴展区面积约5000平方米,展位197个,共有21个省、市、自治区的181家企业免费参展。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本届广交会为欠发达地区参展企业提供了参展培训、成交指导、免费翻译和宣传引导服务,还在线上设立了“乡村振兴”专区,全力支持欠发达地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脱贫地区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

为了进一步丰富广交会的功能内涵,提升广交会的国际影响力。本届广交会创新性地举办了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这一国家级论坛,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主题,打造推动国际政商学界共商国际贸易重大前沿问题的高端对话平台。

广交会举办65年来,展品不断升级迭代,呈现出勃勃生机。在本届展会上,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智能化和绿色环保的创新产品集中亮相。本届广交会上展出的287万多件展品中,新品达到了89万多件。

10月19日,为期五天的本届广交会闭幕,取得累累硕果。本届广交会共有约2.6万家中外企业参展,累计上传展品287万多件,比上届增加11.36万件,累计进馆60万人次。其中,境内外专业采购商6.6万人。这些数据表明,广交会是疫情影响下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上展会。专家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和安全的重要基石。

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第130届广交会的顺利举办,既展示了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又展示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广交会,有活力,有韧劲,有新意,更有新的期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24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为期五天的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上,中外客商诚心而来,满载而归,成为疫情之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焦点访谈》 20211024 老展会 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