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09日 19:27 A-A+

地球,人类唯一的家园。在这颗旋转不息的蓝色星球上,栖居着难以数计的生物,它们形态万千、种类各异,以绝美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共同构成了地球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一项全球资产,它与人们的呼吸、饮食、出行……息息相关,提供一切人类社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人类的一举一动,都会对生物多样性产生或大或小、或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因此,守护生物多样性是所有地球公民共同的责任!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一直在行动!为了全景展示中国在守护地球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突出成就,《中国在行动》节目应运而生。节目紧密结合即将在我国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议程,聚焦15个生物多样性守护的中国方案,讲述不同领域、不同维度的生态文明建设故事,同时创新性地运用生态故事演播、嘉宾访谈、聚焦行动力三大环节深入解读每一个守护案例,用最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方式,为观众讲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

海霞饰演绿绒蒿

海霞饰演绿绒蒿

李立宏饰演长江

李立宏饰演长江

徐涛饰演库布其沙漠

徐涛饰演库布其沙漠

讲述人 陈志峰

讲述人 陈志峰

《中国在行动》节目共5期,将于10月10日起在央视科教频道连续播出。节目由张腾岳担纲主持,力邀徐涛、李立宏、海霞、陈志峰等知名主持人及声音艺术家助阵出演。他们以“大自然代言团”的身份,用“声临其境”的演绎方式,呈现出或趣味横生、或催人泪下、或发人深省的生态故事,带领观众领略生物多样性的无穷魅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

节目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生态工作者,他们从三江源、从长江口、从库布其沙漠、从秦岭……从全国各地风尘仆仆而来,在节目中深情讲述一个又一个生物多样性守护的故事,动情回忆生态保护背后跌宕起伏、感人至深的守护事迹。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

“聚焦行动力”环节,来自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外交部、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林草局等相关领域的权威人员,讲述了我国在不同领域生态建设的阶段性行动力数据。这既体现出我国对生态保护的高度重视,更是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的最佳宣传。

通过一个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方案,一个个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中国在行动》节目向全世界生动描绘了一个万物和谐的美丽中国,集中展现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中国智慧,更展示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担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