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1001 老区新颜 托起明天的太阳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01日 20:05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国庆期间,《焦点访谈》推出老区新颜系列节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标志性的红色圣地,追寻红色足迹,喜看今朝变化。半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这是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三次踏上这片红色的土地。每一次,他都会来到学校看望孩子们。今年9月14日总书记来到绥德中学,2020年4月,他到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2015年春节前夕,他在参观完位于杨家岭的中共七大会址以后,到会址旁的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看望慰问学校的老师们。少年儿童的成长和全面发展,尤其是老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始终是他心中的挂念。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1945年4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共七大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并写入党章。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瞻仰七大旧址,他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精神因传承而不灭,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赓续于一代代人不懈的奋斗中。老区的教育,下一代的成长,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在参观完七大会址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会址附近的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看望教职工,对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致以新春的问候。

在这里,习总书记仔细察看了学校办学情况,同老师们进行交流,临别时,他的一番话让大家格外振奋。

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是一所上世纪七十年代成立的村办小学,当时的校舍在杨家岭山上,只有8孔窑洞和6间平房,全校100多名学生,七八名老师。1993年从这里毕业的杨莉莉老师还记得当时的情形。

1995年,杨莉莉毕业后两年,杨家岭小学建起了新的校舍。

从1995年到如今,从窑洞到楼房,变化的是建筑,不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教育始终如一的关怀。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办好教育,就要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就在总书记到延安考察后的第二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场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让所有孩子都有学上。

政策落实到延安,仅宝塔区这些年就新建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7所、维修改造学校40所、新增学位1.16万个。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两层教学楼扩建成了四层,拥有了十个教学班。学校扩大了,招生却遇到了问题。

原本的生源逐渐在减少。有学校,没学生,这可怎么办?经过调研,学校发现,随着城镇化发展,学校周边慢慢聚集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孩子上学是个难题。

但是问题并不那么简单,学生想读,学校想招,但是没有城市户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依然进不了公办学校。2016年,全国建立了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原有的政策藩篱被打破,户口不再成为入学的阻碍。

三年级学生曹浩民的父母从安塞来延安打工,租住在学校附近,全家是低保户。小浩民升学时,不但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升学政策,还得到了更多的关照。

“两免一补”就是免学杂费、课本费,获得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在过去,政策不随人走,这样的补助,小浩民只能在老家上学时才能享受到。从2016年起,我国首次建立起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也就是说,无论是谁,无论在哪,只要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就能享受到同样的政策,“两免一补”全国覆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没有了后顾之忧。

如今,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就读的学生中,大多数是像小浩民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上学不再成为问题。截至2020年底,我国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了95%以上。

教育公平,不仅是让孩子们有学上,还要让他们上好学。“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对少年儿童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给予全方位的关怀。他要求,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这是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二年级一班的孩子们将和远在千里之外的福州市鼓楼二小的孩子们共同学习第一课。

别看是远程网络课程,但是这边的小朋友也能够随时回答课堂那端老师的提问,虽身处在两个空间,却如同在同一个教室。

对于新带班的二年级语文老师杨莉莉来说,这样的课堂更是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

资源越来越均等,教育越来越公平。教育并不仅仅只限于基础学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期望。

2020年,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由村级学校升级为区级直属小学,教学楼后面又建起了一幢二层小楼。学校有了专门的科技教室,里面配备了先进的科技教学装备。还有了专门的美术教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孩子们上各种素质课和社团活动都有了专门的地方。

硬件不输大城市,软件也几乎完全接轨。

张老师是2018年学校招进来的专职音乐老师,声乐专业毕业。过去,像音乐、美术、足球这样的素质课还都是兼职老师代课,而现在这些课程都有了专职专业的老师。

从窑洞到楼房,从百名孩子到如今四百多名学生,从七八名不同编制的老师到如今三十多名公办老师,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越来越完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民生大事,更是老区发展的关键一环。老区的下一代人,也是老区、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改变老区面貌,就得让这些老区孩子能享受到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用更好的教育保障、更高的教育水平托举起更多老区孩子的梦想。对孩子们来说,教育改变命运,他们会有更好的未来,对老区来说,教育带来的国民素质的提高,会让老区的高质量发展得到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也会给老区人民的致富之路带来更加可靠的保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01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半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这是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三次踏上这片红色的土地,每一次他都会来到学校看望孩子们。2021年9月14日,总书记来到绥德中学;2020年4月,他到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2015年春节前夕,他在参观完位于杨家岭的中共七大会址以后,到会址旁的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看望慰问学校的老师们。(《焦点访谈》 20211001 老区新颜 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