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907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央视网2021年09月07日 2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们劈波斩浪,摘金夺银,我们坐在屏幕前看比赛,也常常看得屏气凝神,或者激动不已。不过,这些优秀运动员们带给我们的并不仅仅只是赛场上的卓越表现,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部励志的传奇。不管是初出茅庐就站上冠军领奖台的“00后”小将,还是年过三旬仍然宝刀不老的老将,每一个人的故事都令人动容。为了站到奥运的竞技场上,他们经历了怎样的磨砺呢?冠军是怎样炼成的?今天我们就通过四位运动员的故事来看一看。

北京时间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展开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女子10米气步枪将在上午结束决赛。倒数第二枪,中国选手杨倩依然落后0.2环,比赛进入决胜时刻。

中国射击队运动员杨倩说:“最后一发心理压力特别大,你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的感觉。”

10米气步枪靶的靶心点直径仅0.5毫米,相当于一个句号的大小。

杨倩说:“因为心理压力过大,人、枪晃动特别大,可以用‘抖’来形容。”

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时间被迫推迟了一年,这让年轻的杨倩有了更多机会。

杨倩说:“如果没有延期的话,我的排名可能就入选不了奥运会了。”

在赛期推迟的一年中,杨倩脱颖而出,位列国家射击队积分榜第一,从而获得2020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奥运会延期,对于老将巩立姣来说却并不是福音。

中国田径队运动员巩立姣说:“我刚知道奥运会延期的时候,当时我的膝盖肿得跟包子一样,全是积液。”

伤病为巩立姣的金牌梦平添了变数。2004年,巩立姣15岁,已经练习铅球将近三年。在电视上,巩立姣目睹了中国田径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一刻——201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获得男子110米跨栏冠军。

巩立姣说:“我觉得太飒了就那种感觉,当时我就想着,我什么时候能在我的领域,在我的铅球上也能这样。”

从那以后,站在奥运会领奖台成了巩立姣一直以来的执念。时光荏苒,一晃21年。执念是每一个老将能够站在赛场上的动力。老将苏炳添要挑战的是自己的极限。

中国田径队运动员苏炳添说:“所有的东西,所有的定律,其实都要靠自己去打破。”

可是,在备战期间,苏炳添腰部重伤,这一度让他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苏炳添说:“当时受伤的时候确实挺难过的,差点就废了,其实当时也没打算再有什么突破了。现在这个岁数,要是受伤了的话,要想重回巅峰太难了。”

也是在那一年,比苏炳添年长一岁的马龙从乒乓赛场消失,赴美接受手术。他剃了光头,希望一切从头开始。远离赛场的康复治疗是他职业生涯里最漫长的夏天。

中国乒乓球队运动员马龙说:“做完手术腿动不了的时候,每天走路还是挺痛苦的,每天康复的动作挺枯燥,每天就那一个动作,练好多组。”

手术三个月后,重返赛场的马龙以连续输球的方式从头开始。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但是马龙最大的对手是心理。

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说:“因为成功者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定是经历了常人所没有经历的东西,并且走过来了,才能走到最后的高度。”

竞技场上,每一个传奇都有着在低谷中砥砺向上的经历。从2007年开始,巩立姣逐渐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2008和2012两届奥运会,巩立姣分获铜牌和银牌。但这两枚奥运奖牌都是因为有之前的获奖选手服用违禁药物被查出,巩立姣在奥运会后递补获得。奥运领奖台成了巩立姣魂牵梦萦但又遥不可及的理想。

巩立姣说:“我从来没有尝试过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那种感觉,我想我是不是没有这命?我想我是不是应该放弃?”

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巩立姣创造了当年世界最好成绩。但志在夺金的她在里约状态不佳,获得第四名。

巩立姣说:“记着那时候,我每天都在哭,从奥运村走的时候,一直哭到机场,印象特别深,在那一刻我觉得天都塌下来了,有点想放弃了。”

在那段人生最落魄的时候,训练是最好的慰藉。

巩立姣说:“我觉得不甘心,我要卷土重来。”

4公斤重的铅球,每天投掷200次,枯燥、单调,但这就是通向领奖台的捷径。

巩立姣说:“今天我要过16米,我就得过,就投投投要不然我就不下课。为了多投这1厘米,可能要付出常人想象不到的煎熬。”

与煎熬朝夕相伴,对遗憾习以为常。冠军之路,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十年如一日,杨倩开始沉浸于一项安静而孤独的运动中,经年累月寻找着扣动扳机的时机。

杨倩说:“需要不断通过重复动作、重复举枪、重复击发去加深自己的印象,然后不断加深,最终形成自己的身体记忆。”

在手术后的低谷期,中国乒乓球队最年长的队长马龙被公认为是训练最刻苦的人。

马龙说:“其实职业运动员都苦,但是另外一种苦是背负压力,所以在比赛里或者平时训练里,会让大家感觉这哥们训练太严肃了,怎么不说话?让大家感觉人很重,是这一种心态上的煎熬。”

那段时间,为了帮助马龙重回巅峰,中国乒乓球队制定了完善的方案,而且还专门制定了一对一的训练方案,加速马龙的恢复。蛰伏1年零6个月后,2020年11月,国际乒联巡回赛的总决赛上,马龙战胜樊振东,再度拿到单打冠军。 

马龙说:“当时希望能为自己打一次,不去按别人的想法,就坚定地相信自己打一次。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没拿到单打冠军,赢下那场比赛感觉自己像做梦一样。”

2017年,巩立姣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那年,她在瓢泼大雨中拿下伦敦世锦赛金牌,告别了总是“差之毫厘”的命运。女子铅球项目开启了巩立姣时代。

康复后的苏炳添迎来了意想不到的突破。在外籍教练团队“冠军模型”的指导下,通过多达19种高科技仪器设备对他的体能、技术、恢复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控,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科技与苏炳添共同面对极限,最轻松的训练,却达成最惊喜的改变。

北京时间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姗姗来迟。历经伤痛困扰、挫折砥砺,他们终于迎来了绽放时刻。

凭借最后一枪的神奇逆转,杨倩站上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个冠军领奖台。巩立姣,32岁的她用生命中的21年走到了这里。

巩立姣说:“第五球的时候,我想我不能再等了,巩立姣,你该醒醒了,你该绽放了!”

20米53,第五投,巩立姣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21年铅球生涯,巩立姣终于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这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田赛项目金牌。

代表着人类在速度上最高极限的男子100米是田径场上最令人瞩目的比赛。9秒83!苏炳添一骑绝尘,在所有晋级决赛的选手中排名第一,成为我国首位进入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的运动员。9秒83!也刷新了亚洲纪录,将原本的纪录提高了0.08秒。而对于短跑运动员来说,每提升0.01秒都意味着一次挑战极限。

在东京,马龙成为男子乒乓球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传奇,他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双圈大满贯,拥有26个世界冠军,成为乒坛历史第一人。

赛场,就是上演奇迹的舞台,通往领奖台的道路,从来都是坎坷不平。冠军是这样炼成的:以热爱为动力,因梦想而坚持;用自律对抗伤痛,倾专注成就技艺。

作为观众,我们欢呼喝彩的是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高光时刻,而在那些闪耀的光芒背后,运动员们付出的是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寂寞。有句话说,成功就是比失败多一点坚持。当面对枯燥乏味的训练,当经历伤病的困扰,当旁人都说你到了该退役的年纪,当万分刻苦可成绩却总也上不去,你是认输放弃呢,还是咬牙坚持?运动场上拼的不仅是天赋,更是精神,荣誉总是属于那些最顽强、最专注也最勇敢的人。离2022冬奥会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运动员们能够获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7日 20: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们劈波斩浪、摘金夺银。这些优秀运动员们带给我们的并不仅仅只是赛场上的卓越表现,他们每个人都是一部励志的传奇。不管是初出茅庐就站上冠军领奖台的“00后”小将,还是年过三旬,依然宝刀未老的老将,每个人的故事都令人动容。(《焦点访谈》 20210907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