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825 数联天下 智汇八方

来源:央视网2021年08月25日 20:18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8月23日到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在重庆举行,同步还举行了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两个大会发去贺信。贺信中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那么,西部地区的一个城市同时举办两场高规格的国际盛会,有什么特殊意义?将为重庆这个传统制造业重镇带来哪些变化,如何让数字技术成果为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赋能?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至今已经举办三届,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智博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的办展模式。展会现场,一项项新科技、新体验让人大开眼界。互动性极强的沉浸式智能竞速体验,让小朋友们一上去就不想下来。在互动体验区,观众们戴上VR眼镜体验人体虚拟孪生系统的神奇。

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快捷和便利。在智博会上就有这样一个“云巴”的展示台。所谓“云巴”是一种小运量的胶轮有轨电车系统。今年4月,全球首条“云巴”示范线在重庆正式运营,云巴的无人驾驶系统尤其引人关注。这条示范线长15.4公里,汇集了多项智慧“黑科技”。每天清晨它自动“清醒”,在安全员的保障下实现自动运行,完成既定工作后自动返程充电,再自动“休眠”。

重庆“云巴”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负责人王勇说:“现在有上万个智能场景来实现智能维保以及综合调度,在这些场景里面也实现了一些预判功能,比如说低电量报警、故障报警,还有列车模式切换的提醒。调度可以及时采取措施,使运营更加高效、更加智能,也更加安全。”

“云巴”示范线所在的璧山区是重庆的郊区,对多山的重庆来说,璧山要尽快融入主城区,仅仅依靠地面的交通是不够的。因此,“云巴”助力当地打造立体交通,连接起成渝高铁和重庆地铁1号线,像是人体的毛细血管,与地面上的各条交通动脉有机连接,帮助市民短途出行,打通城市的“微循环”。更重要的是,“云巴”多项智慧系统的应用,还有效降低了成本,给百姓的出行减轻负担。

不仅是交通,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城市的管理系统发展迅速,城市变得更加智慧,从道路上小小的窨井盖上就能看到变化。在城市里,窨井盖是潜在的危险源,尤其是暴雨季节,一个丢失的井盖会给市民带来不小的威胁。在重庆两江新区的辖区内,当地城管部门在约2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了试点,将598个污水、雨水窨井盖升级为智能窨井盖。在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大屏上,这些井盖被一一标注在地图上,一旦某个井盖出现异常,系统会第一时间报警,工作人员随即前往检查。

维修人员搬开井盖,井盖内壁的一个黑色传感器露出地面,它就是智能井盖自动报警的奥秘所在。经过排查,维修人员发现井盖曾经被人打开后没能完全复原。随后,技术人员也对井盖的传感器进行了升级。

目前,两江新区通过建设“智慧城管”的示范项目,从隐蔽的窨井盖到小区内的化粪池都被装上了智能感知设备,47种设备,3万余个城市部件,都被连接“在线”。城市变成了有丰富神经元的智能体,管理部门依靠这套神经系统,一网管全城,城市运行的难题得以更精细化解决。

重庆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副主任段力誌说:“我们充分利用物联网、视频解析、百姓城管公众号实时采集城市管理中各种可见及不可见相关信息,实现自动上报、处理、反馈和分析,并通过数据的清洗、治理,结合人工智能,实时响应城市管理过程中诸多报警和预警事件。”

两江新区的“城市大脑”连接的智能感知设备,覆盖了辖区所有的重点路段,各小区、街道的运行管理情况可以直观呈现出来:停车场车位存在多少富余,路灯根据天气的情况自行开关,垃圾桶在容量饱和前会发出预警。同时系统还集成了灯饰照明、危险源监测、智慧停车等18个子系统,随时排除隐患。

重庆两江新区“城市大脑”运营中心负责人张黎说:“依托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和国际互联网数据通道、国际云计算中心,在全域构建了一个一体化的智慧城市应用系统。真正实现了全域所有智慧场景一屏统览、一网统管,让城市越来越聪明。”

作为两个盛会的东道主重庆,是数字经济战略的重要先行区,近年来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正华说:“近年来,重庆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目前,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5%。”

智博会举办的三年多来,重庆加速发展新兴数字产业,目前,已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7000余家。位于荣昌高新区的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是重庆首个电子电路产业园,也是重庆荣昌区在2019年智博会上的签约项目之一。经过两年建设和运营,园区已引进企业38家,计划在2023年全部建成。

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负责人秦明说:“产业园以5G智能终端、汽车电子、新材料、PCB产业(印制电路板产业)及产业配套作为关键项目,全力打造具有‘纵成链,横成群’的中高端PCB产业集群。”

重庆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在国家41个工业大类中,重庆拥有39个。在这些传统产业中进行数字化的改造,能带动企业运营成本、不良品率、能耗等的大幅下降,并助推产业向价值链和创新链中高端跃升。今年以来,受海外疫情蔓延、全球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重庆市高新区的这家企业经营成本上浮了10%。然而,企业的负责人却告诉记者,原材料涨了,终端的售价并没有涨。这背后的秘诀就是一年前厂里开展的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这家企业已经成为了重庆高新区的智能样板车间,涵盖了智能化流水线、无人车间等120多个工业场景,集中呈现了智能制造领域最新的发展趋势。

目前,重庆已建成105个智能工厂和574个数字化车间。按照计划,到2022年,全市80%以上的规上企业将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是重要的突破口,这也是今年智博会上的“重头戏”。今年4月,重庆上线了西部首个工业软件的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汇集了大量的工业软件产品和服务商,通过线上到线下的方式,为工业软件企业和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传统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位于重庆南岸区的这家电子信息企业,近期迫切想开发一款对应产线的智能化数字孪生应用系统,实现他们在生产过程中对生产工艺的优化,他们第一时间想到借助工业软件的公共服务平台。

在智博会举办的同时,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也在重庆举行。与会嘉宾共同聚焦数字经济产业,讨论发展新方向,探索交流新模式。上合组织18个国家以及上合组织秘书处、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等有关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出席本次论坛。“互利共赢”“共创未来”成为与会各国嘉宾使用的高频词。大家通过“云会议”积极参与讨论,畅想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塔吉克斯坦驻华副大使、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常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穆哈默德·叶尕穆佐达说:“现在各国间的交流正在增加,人类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大数据的发展让世界各国都互相依存,无法分割。因此习主席提出加强国际合作是绝对正确的,这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唯一路径。”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说:“中国蓬勃发展的商业模式、动态战略和在线研究使其成为创业者的机遇之地。中国的经验为所有上合组织国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不仅可以学习,而且可以从现有的互利合作机会中受益。”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持续推进,叠加疫情因素的影响,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成为国民经济的核心增长极之一。近年来,数字经济在中国呈迅猛发展的态势,并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同比增长9.6%,增速为全球第一。

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工作组副组长秦淑斌说:“上合组织国家对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展现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将加强国家合作,进一步拓宽交流的通道,织密物流网络,强化经贸往来,深化产业合作,形成同步推进、相互促进、共商共进的多边开放合作新生态。” 

据了解,2021智博会重庆市内签约项目92个、合同额2524亿元,越来越多的“智慧项目”将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将和城市的创新驱动发展相生相融、互相促进。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是全球最大的数字消费市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保持领先,数字中国建设硕果累累。“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对未来5到15年数字中国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而且首次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纳入主要经济社会指标,这充分表明我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也将在数字化时代为上合组织国家带来更多互利共赢的机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25日 20: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8月23日到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在重庆举行,同步还举行了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两个大会发去贺信,贺信中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焦点访谈》 20210825 数联天下 智汇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