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809 五环旗下 再创辉煌

来源:央视网2021年08月09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随着奥运圣火缓缓熄灭,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8日在东京落下帷幕。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但病毒无法侵袭高昂斗志,在16天的时间里,上万名运动员共同拼搏,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从7月24日杨倩射落首金,到8月8日李倩勇夺银牌,中国代表团表现出色,取得了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让人津津乐道,他们在赛场内外的自信从容更令人眼前一亮。

东京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赛时现场解说员时常激昂到近乎嘶吼的呐喊仍然荡漾在很多中国人的心里。东京奥运赛场上,中国军团捷报频传,“我们赢了”是这个夏天最激动人心的一句话。

东京奥运赛场上,无论是初出茅庐的少年,还是身经百战的老将,他们奋力拼搏,一路过关斩将,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赛场上升起。

为荣誉而战,为祖国而战是运动员心中坚定的誓言。而荣誉和成绩背后,是他们无数岁月的努力和拼搏。很难想象,这是一群年轻姑娘的手掌,因为赛艇队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姑娘们手上磨出了血泡,她们扎破血泡继续练,日积月累形成了这些老茧。

如今这些老茧早已成了她们为祖国拼搏的勋章。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四人从2019年开始配艇,出道即巅峰,一路几乎保持着全胜战绩。7月28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女子赛艇四人双桨项目决赛中,四个姑娘再创佳绩,最后冲刺中,让人惊叹的画面出现,中国队以领先第二名多达6秒23的优势获得金牌。

东京奥运会已经是巩立姣第四次站在奥运赛场上,32岁对于运动员来说,已经不再年轻。2008和2012年奥运会,巩立姣分别拿了第二、第三名,却都阴差阳错没能站上领奖台。2016年信心满满参加里约奥运会,却意外失利,她平复了很长时间才又站起来。

2021年是巩立姣训练铅球的第21年,虽然梦想之路曲折辗转,但奥运赛场最终没有辜负奋力拼搏的巩立姣,在铅球决赛中,她以超过第二名0.79米的绝对优势,最终拿下属于自己的金牌。

不抛弃、不放弃,是每块奖牌背后共同的坚持,但奥运最动人的瞬间不只是夺金,运动员们的拼搏与挑战、每一次的突破与超越,都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

9秒83,让苏炳添成为首位闯进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这不仅是他最好的个人成绩,同时也刷新了亚洲纪录。从2015年的9秒99,到9秒92,再到9秒90,最终跑进东京奥运会的9秒83。突破,始终是苏炳添心中不灭的信念。虽然没有奖牌,但他成了东京奥运会上最受瞩目的突破者,在国际上“圈粉”无数。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奥运报道账号:“多么惊人的成绩!苏炳添跑出9秒83,获得男子100米半决赛小组第一。”有网友称赞他:“亚洲人的骄傲!恭喜!”东道主日本的网友也写道:“苏炳添,辛苦了!我充分地看到了亚洲在这个项目上的可能性!感谢你的精彩表现,辛苦!”

不止苏炳添,在东京奥运赛场上,“突破”一直都是中国军团的关键词。16岁小将曾文蕙在滑板项目女子街式比赛中闯入决赛,成为中国历史上亮相奥运滑板项目第一人;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进入八强,创造中国队在该项目中最好成绩;毕焜在男子RS:X级帆板比赛中获铜牌,创造中国队在奥运会该项目中最佳战绩;王春雨成为闯入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第一个中国运动员。

奥林匹克精神从来都不只是竞技和拼搏,赛场外,运动员之间的尊重与鼓励、友谊与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最生动的表现。7月30日,女子帆板RS:X级奖牌赛,中国选手卢秀云获得冠军后跳入水中,与其他选手拥抱。8月1日,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结束后,张雨霏一直没走,等待与白血病斗争还坚持训练重返奥运赛场的池江璃花子,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8月2日,羽毛球女双决赛中,印尼选手夺冠后激动得泪洒现场,贾一凡、陈清晨主动上前祝贺、拥抱对手。

有网友留言称:这才是体育精神;这才是奥林匹克想要传达的东西;有格局,中国女孩真的好棒!

奥运赛场上,30多岁的老将仍然拼杀在赛场,00后的小将也已经脱颖而出、崭露头角。他们有中国首金,沉稳淡定的00后清华学霸杨倩;奶声奶气,上场却绝不含糊的00后“奇袭”组合;中国式教科书级跳水,让世界屏住呼吸的14岁小将全红婵。东京奥运赛场,众多00后小将披荆斩棘,他们不仅惊艳了世界,也让中国体育未来可期。

每一次坚持都值得欢呼,每一次突破都值得庆祝,谢谢你们,每一个奋力拼搏的你,都是我们的骄傲!

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在克服重重困难后顺利举办,疫情之下,该如何办好北京冬奥会?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冬奥组委分四批派出34名观察员到东京考察,为北京冬奥会汲取可供借鉴的经验。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这次观察员工作团的时间紧、任务重,所到之处有限,但所有人都一路抓紧看、用心听、认真发现。

疫情形势下办奥运,用科技手段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必不可少,因此对科技的考察和学习,是本次观察员工作团的考察重点。

疫情防控是否到位,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要前提。经过奥运会实战考验的经验,对北京冬奥组委来说,可以提供现实的参考。目前,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冬奥组委两个批次的观察员工作团已经完成考察,当两个团的负责人被问到感受时,他们不约而同说出两个字:信心。对于中国来说,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

随着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世界关注的目光正在转向北京冬奥会。

盛会落幕,一个个闪光瞬间成为永恒。奥运健儿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为梦想去拼的精神让人感动不已。他们的高昂斗志、顽强作风、精湛技能,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他们让世界看到了更开放更包容的中国,也让世界更加期待半年后的北京时间。明年立春之日,冬奥会圣火将在北京燃起。届时,新时代中国必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09日 22: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8月8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东京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表现出色,取得了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让人津津乐道,他们在赛场内外的自信从容更令人眼前一亮。(《焦点访谈》 20210809 五环旗下 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