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802 水困卫辉 八方支援

来源:央视网2021年08月02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河南卫辉是新乡市代管的县级市,被称为“豫北水城”,有包括卫河在内的四条大中型河流和四座中小型水库。在这次洪灾当中,这座北方水城成了一片“泽国”。大批群众需要紧急转移,重要物资需要运输保障,而除了这些生死攸关的大任务,具体到每个受灾的群众,还有很多现实的需求。这些需求说起来都很小,但是对当事人而言却是不能不办的事儿,比如说,到了安置点,却发现要紧物品落在了家里,怎么取?家被淹了,家里养的那些动物怎么办?还好,听闻卫辉告急,全国各地的抢险救援队伍带着救援装备和物资迅速赶来。他们一趟趟奔波在水上,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大大小小的困难。

8月2日上午8时,在停诊7天以后,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正式复诊。在简短的复诊仪式上,除了医院的职工,在大水中为医院提供过帮助的消防人员、电力抢险人员等代表都来到了现场。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位于河南卫辉市市区,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三甲医院。暴雨过后,受内涝影响,医院成为了汪洋中的“孤岛”。由于卫辉市城区积水不断上升,医院的配电室出现了积水倒灌,导致核心医疗区停电。7月26日,包含医护人员和病人在内的1万余名群众需要紧急转移,危急时刻,中部战区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承担了转移的重任。

除了解放军战士,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国各地的民间救援队和志愿者接力支援,通力合作,在短短9个小时内完成了任务。

除了紧急转移病人,大水退去后,医院的复诊准备工作也得到了各界的大力支援。现在,洪水退去,医院复诊。为了让城市安全运转起来,新乡市疾控中心组建了近50支消杀队伍,携带多台车载式喷雾器、无人机喷雾机和超低容量的喷雾器等进行大规模集中消杀。在这些队伍中仍然有一些外来的救援人员在坚守。

除了少数留下来帮助消杀的救援队员,随着洪水的退去,绝大多数前来支援的人已经离开卫辉。然而,卫辉市很多群众却忘不了此前大水淹没市区的十几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消防指战员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支救援力量。在卫辉农村被水淹没的区域,村民都被转移到了安置点,但是,一些村民却放不下家里的牲畜。7月27日傍晚,正在卫辉执行救援任务的北京消防队现场指挥部就接到了当地119报警电话转来的求救信息。

原来这位老人是卫辉市郊区李庄村的村民,大雨过后,他转移到了安置点。但是,老人想着家里的羊没有人喂养,心急如焚。很快特勤支队安排人员帮忙,他们出动了1艘舟艇和3名消防员和村民一起前往李庄村。在到达村民家后,救援员立即把一些泡在水里的羊转移到了更安全的地方。给这120只羊喂了食,意味着这位村民贷款购买的120只羊保住了,也保住了他未来的希望。

这已经不是这支队伍第一次帮助村民照顾被水淹的村庄和牲畜了。此前,他们也在收到村民求助后帮助他们把羊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帮助村民经营的粮站紧急转运粮食,让他们减少损失,为他们送去希望。

除了消防,在卫辉城里还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水上救援队,他们的橡皮艇是当时大家唯一的交通工具。7月29日中午,记者曾经登上了一艘来自北京救援队的橡皮艇,跟随救援队员前往卫辉城中。救援队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要多次对城里的大街小巷进行水上巡查,为沿途看到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交通保障。橡皮艇刚开出不久,就看见一个人在水中艰难地移动。

橡皮艇很快把这位市民送到了家里,救援队员嘱咐他返回时不要乱动,等救援队回来再把他送到安置点。据了解,不仅是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在卫辉被洪水围困的日子里,来自天津、湖北、山西等全国各地的社会救援力量有140多支近8000人参与了救援。

除了为人员出行提供保障,救援队员操作的橡皮艇还为水中的城市提供物资保障。在全城断电的情况下,用来发电的柴油就是最为重要的物资之一。大水中,救援队员驾驶橡皮艇源源不断地把柴油送到当地的移动、电信等公司,一刻不能大意,因为柴油的运输一旦中断,城市的通信也就中断了,这些救援队员和当地的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守护着这座水中的城市。

任务艰巨,丝毫不能懈怠。而在这个过程中,救援队员碰到的困难也不少。就在记者跟随的一次巡逻任务中,滨海蓝天救援队的一艘橡皮艇就突然熄火了。在拉了几次发动机打不着后,救援队员只好改用桨划

橡皮艇勉强又前行了一段时间,就在这趟“水上公交”返回时,又突然碰到了水下障碍物,船上的几名人员都掉入了水中。据救援队员介绍,由于水下杂物很多,这种情况在他们的工作中并不少见。由于救援艰险,目前仅北京蓝天救援队的12艘橡皮艇就都因为损坏被修补过,有5艘因为损坏严重已经无法使用,天津队的情况也同样如此,但是这并没有动摇他们参与救灾服务的决心。

除了地面和水上的援助,空中也来了援军。7月25日,在接到河南卫辉市的支援请求后,山西一家通航公司紧急调配了两架直升机奔赴卫辉参与救援。当时,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焦急地聚集在村中空地等待救援,面对降落空间狭窄、土质情况不明、村子周边电线交错等问题,机组人员采取了索降的方式展开救援。经过连续奋战,成功救出了61名被困群众。

卫辉并不孤单。有几十台全国各地支援的大型排水设备日夜不停排水工作,现在卫辉城区的水已经明显退去,城区主要的交通干道已经恢复,下一步,卫辉的恢复重建就要展开。而在这次持续强降雨灾害天气中,卫辉市所在的新乡市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270万亩,占新乡耕地面积的近四成。暴雨过后,灾后重建已经开始了。

这两天,新乡市原阳县前八里村的大水刚刚退去,村民就忙了起来,想办法减少损失。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农田里也来了一支“援军”。这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三亩西瓜,刚刚成果,没想到这场罕见的暴雨让西瓜全部绝收了,正在着急的时候,市农科院的专家来到了他的地里,建议让他及时补种早熟大白菜。

洪水退去,生活还要继续。7月28日,农业农村部紧急调派专家组成4个专家指导组,深入受灾地区开展巡回指导服务。7月30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河南省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0亿元,支持和帮助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灾后重建也在陆续开展中。

在这次卫辉抗洪救灾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帮助运送了大批救援物资和人员。记者记录的只是其中几个普通的场景,但是已经让我们看到了救援队员的辛苦和面临的危险。正是一艘艘小艇在洪水中穿梭往来,串起了生命保障线、物资补给线,给受灾群众送去了艰难中的慰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中国。正是在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各路救援力量的努力下,卫辉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现在,灾后恢复重建已经开始,难题依然不少,但是卫辉不会孤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02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卫辉被称为“豫北水城”,有四条大中型河流和四座中小型水库。在这次洪灾当中,这座北方水城成了一片泽国。听闻卫辉告急,全国各地的抢险救援队伍带着救援装备和物资迅速赶来。他们一趟趟奔波在水上,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大大小小的困难。(《焦点访谈》 20210802 水困卫辉 八方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