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725 极端天气 如何应对

来源:央视网2021年07月25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河南强降雨,目前还处在救援和灾后重建阶段。不久前,欧洲的德国、比利时等也是暴雨连连,引发洪灾。在美洲,罕见热浪席卷美国西北部、加拿大西南部等地。极端天气频繁“造访”,考验着我们的预测和应对系统,也引发人们对气候变化的高度关注。河南雨势如此猛烈,成因是什么?近期全球极端天气的背后有无共性原因?面对天灾,我们能做些什么?就在今天中午12时30分前后,第6号台风“烟花”的中心在我国浙江舟山市普陀区登陆,给我们带来又一场考验。

第6号台风“烟花”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预计“烟花”将穿过杭州湾,于今天晚上在浙江嘉兴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受台风“烟花”的影响,预计25日到29日,我国多地先后有大到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今早6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

几天来,各地各部门加强防范以应对台风“烟花”。

浙江宁海县的下渔村地处海边,地势很低。这里80余户沿岸群众面临海水倒灌的威胁。

7月22日,浙江台州温岭沿海风力不断加大,沿海海面出现8到10级大风,大浪拍击堤岸,最高达六七米。为了确保安全,浙江台州组织正在伏休的渔船撤离到更为安全的水域避风。

看到有些渔船还没走,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港区派出所组织力量劝说撤离。

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对于城市排水系统是个考验,为了做好防范,受台风影响的地区提前对雨水管进行疏通,保证畅通。

在苏州市姑苏区平四路,河道管理部门正在对这里的雨水管进行疏通。目前,城区主次干道500多公里的雨水管道,近4万个雨水井、雨水边井都疏挖清掏了一遍,并陆续进行第二轮疏挖,对容易积水区域及轨交站点周边的雨水管道进行了优先养护。

为了提高容纳雨水能力,受台风影响地区的水库开始加速预泄,降低水库水位,腾出库容。

据浙江省水利厅统计,截至7月24日16时,沿海各平原累计预排水量7.0亿方,全省大中型水库预泄水量9.23亿方。

铁路、电力、海事等部门均已启动防台预案。

针对“烟花”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今天到29日,首批停运112趟旅客列车,以及1趟缩短运行区间旅客列车。

台风“烟花”7月18日诞生在复杂的环流形势下,在海上移动了一周的时间。前期路径复杂,登陆后回旋少动,预计对华东造成的风雨影响将一直持续到29日。

受“烟花”影响,浙江北部和东部、上海、苏皖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预计有300—600毫米,局地超800毫米,需防范可能引发的极端强降雨天气。

就在一周前,极端强降雨天气刚刚侵袭了河南省。

7月17日开始,河南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河南多地出现特大暴雨,累计最大点雨量新乡龙水梯1095毫米,郑州尖岗953毫米。郑州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郑州、嵩山、新密等10个国家级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

受强降雨影响的不仅仅是我国的一些地区,一段时间以来,欧洲多个国家也遭受了强降雨导致的洪灾侵袭。

7月,德国多地遭遇极端降雨。一些区域的24小时降雨总计达到100毫米至150 毫米,是以往一个月的降雨量。

莱茵河、摩泽河的水位持续上升,多地被洪水淹没。

德国洪灾造成160人死亡、670人受伤,还有大量人员失踪。

这场洪灾给德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0亿欧元。

德国总理默克尔视察灾情严重地区时说:“用语言几乎无法描述这种破坏。”

在比利时,由于持续强降雨,比利时南部瓦隆大区7月15日也发生洪涝灾害。街道大量被淹,旅游中心被迫关闭。在受灾较为严重的佩平斯特等地,大量房屋被淹,一些居民只能爬上房顶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德国西部和比利时都是温带海洋性气候,气候温和,全年降水量均匀。此轮降雨中,多地降雨打破历史纪录。

据专家介绍,我们所经历的阴晴冷暖,都是大气环流变化带来的直接后果。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加剧了气候系统的不稳定,大气环流演变更加异常,加剧了极端天气的发生。

除了强降雨,极端天气的表现形式还有寒潮和高温。

位于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冬天一般不会降到零度以下。2021年2月,这里遭遇冬季风暴侵袭,局部地区的气温降至零下26℃,创下当地最低气温纪录。

冬季风暴的规模和强度超过了得州电力系统对于极端天气设计的参数。全境大范围停电。

寒潮刚过,高温又来。今年6月底7月初,美国和加拿大多地气温打破历史最高纪录。一些夏季平均气温通常不超过30℃、向来以“温和宜居”著称的地区,气温均升至40℃以上。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小镇莱顿气温甚至达到49.56℃,较当地常年气温偏高10℃以上。热浪已经导致数百人丧生。

据专家介绍,无论是近年来实际发生的极端天气,还是科学研究和预测,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反常天气可能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天气常态,极端天气可能会更频繁“造访”,需要我们做好最充足的防御准备。

极端天气带来的首要挑战是预报预测。

不断改进天气预报和预警系统,加强预警预报水平,才能更好地应对极端天气。

极端天气的应对涉及方方面面,做好防洪调度方案、防御方案,不断完善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都是必不可少的应对措施。

极端天气频繁出现,我们面对的防汛抗旱减灾挑战也在加剧。有专家建议,除了要加强预测预报,还要重点防范城市内涝,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对于旱情要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探索建立巨灾保险机制和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极端天气不可控,但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25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强降雨目前还处在救援和灾后重建阶段,不久前欧洲的德国、比利时等国也是暴雨连连,引发洪灾。在美洲,罕见热浪席卷美国西北部、加拿大西南部等地。极端天气频繁造访,考验着我们的预测和应对系统,也引发人们对气候变化的高度关注。7月25日,台风“烟花”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给我们带来又一场考验。(《焦点访谈》 20210725 极端天气 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