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722 风雨同舟 共渡难关

来源:央视网2021年07月22日 2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在河南一些地方,暴雨还在下,抢险救灾还在继续。灾害发生后,消防、公安民警、基层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等等救援力量冲锋在前。同时,还有7个省份的1800人紧急驰援河南,展开救援,疏散群众,排除隐患。而无论怎样,生活都要继续,还有很多力量陆续投入灾后重建,在洪灾过后给人们提供各种帮助。

目前,在河南各地,数百支救援队伍奋战在一线。在险情得到控制的同时,他们已经开始投入到城市生产生活的恢复当中。在郑州街头,市区积水排涝作业,重点区域、道路的疏通,从7月20日以来,一直在持续进行。城市生产生活恢复,交通、电力是重点。

河南台记者曾涛说:“在郑大一附院的病房区,国家电网已经派过来两辆应急保障车,后面还跟了一辆油罐车进行供电保障,中建三局的工程技术人员21日凌晨四点赶到这里,24小时不间断抽排水。”

这支电力保障队伍是头天晚上11点接到任务,从一个救援现场被临时指派赶往郑大一附院,一路上通过清障车开路才艰难抵达了郑大一附院。

在郑大一附院保障的是郑州市目前最先进、功率最大的应急救援车,每小时需要一吨油,在两辆车后面专门拖了一辆油罐车进行保障。与此同时,郑州市抽调了中建三局100多人的队伍从各个项目向郑大一附院集结,他们带来了所有能带来的供电、排水、电缆等设备在加紧排险。

经过抢修,目前郑大一附院ICU已经恢复供电。城市正在逐步摆脱汛情影响,慢慢步入正轨。截至7月22日早上8点钟,郑州已经有218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行。目前,各部门在油气保供、应急抢险、救灾物资供应等方面保障有序。中国石油在郑州市设置25座抢险保供加油站,河南省范围内200多座加油站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应急抢险车辆加油,特殊情况实行先加油后结算。中国石化从新乡、许昌、开封紧急调运柴油80多吨,保供郑州抢险,目前,中国石化在郑州恢复营业的加油站有91座。国家管网集团采取预防性降压等措施,降低运行风险,及时调配上游资源,增启冀宁线机组增加下游天然气输量,组织金坛储气库应急采气,保证油气供应。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连夜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截至7月21日10点,河南省通信行业克服道路、市电中断等不利因素影响,修复基站6300个,光缆170条共275公里。

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通信保障中心副主任杨瑞鑫说:“目前,累计出动抢修人员5600人次,应急车辆3700台次,发电油机2600台次。同时,河南通信管理局派出两支国家应急一类保障队伍。”

为了让城市尽早步入正轨,各部门全力以赴,各支专业队伍日夜奋战。而在城市的街头、小区,很多普通市民也在尽己所能,努力恢复正常生活。7月21日早晨7点,在郑州淮河西路金水河桥上,记者看到一位女士踩着泥泞,弯腰把被雨水冲倒的一个个垃圾桶扶正,把冲倒在积水中的自行车一个个从水里拖出来放到路边。她说,这样过路的人就不容易被绊倒了。

在郑州一个小区门口,一位老人在物业人员的搀扶下,正小心地蹚过积水,她的女儿拿着衣物跟在后面。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她的母亲今年90多岁了,住小区一楼,家中积水,无法居住,今天一大早她就赶过来把母亲接回自己家,刚出门就遇到了热心的物业人员,帮助她把老人送到车上。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7月20日,接到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报告后,应急管理部就第一时间启动了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000多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为了避免次生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活,对一些存在风险的河堤、水库排险监控,转移周边群众,是他们的重点任务。

开封市辖区内的碧水河,受降水影响,一度出现了决口的情况,居民安全遭遇严重威胁。山东消防增援队伍一到现场就迅速展开抢险救援行动,在与当地群众的通力合作下,不到两个小时,装填了2000多个沙袋,成功封堵近30米的决口。

汛情当前,人民至上。人民子弟兵也第一时间参加了抗洪抢险行动。河南强降雨发生后,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派出前方指挥部,指挥战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3200多人,车船装备80多台,在10个区域同步投入抢险救灾。面对河南多地多处河堤河坝的决口风险,他们迅速投入行动。

7月20日凌晨,洛阳市伊川县的马回营村伊河拦水坝出现险情,洪水从拦水坝两侧冲向河堤,河堤受损严重,拦水坝随时可能垮塌,危及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中部战区命令,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星夜驰援,当天晚上10点抵达任务区,与地方救援人员现场制定爆破方案。

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副旅长查永力说:“这次要爆破的拦水坝是钢筋混凝土材质,非常坚硬,顶部宽度只有1米5,而且是弧形,在作业的时候人员站不稳。”

由于坝顶狭窄且长满苔藓,十分湿滑,加之水流湍急,给雨中作业带来不小困难。在地方救援力量协同配合下,官兵们边铺设棉布,边打孔装药,最终将炸药按照预定方案埋设完毕,爆破成功。在拦水坝中间形成宽约5米、深1米的新分洪口,有效缓解了伊河两岸的防汛压力。

在排除险情的同时,受灾群众的安置也在同步进行。在巩义市的米河镇,记者探访了一处受灾群众安置点。

河南巩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席旭红说:“昨天是第一轮排查,排查之后,有五六百名群众昨天晚上被安置在镇政府和学校几个安置点,镇政府的大会议室安置了大约有四百多人,学校大约安置了有近两百多人。”

米河镇位于豫西山区,全镇共有1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3万多人。为了恢复他们的正常生活,巩义市集中力量抢修电力。目前,米河镇基础设施抢修工作和灾民安置,平稳有序。7月21日上午,前往米河镇的道路被修通,外界援助正在源源不断进入当地。

汛情还在持续,挑战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连续两天的持续降水,造成新乡市新中大道部分路段积水,在这个积水点的排涝抢险处,10多位辖区公安民警日夜值守。他们拉起警戒线疏导管控车辆,同时用警车、冲锋舟和装载车转移周边群众,帮助受困乘客,拖移积水车辆。

暴雨洪水中,我们看到了天灾的无情,更看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险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面对灾情,大家都在各尽所能,全力以赴。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包括河南西北部、河北西南部等8省区有大到暴雨。现在,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离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近。这也在提醒我们,防灾救灾和安全生产时刻不能松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22日 20: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河南一些地方,暴雨还在下,抢险救灾还在继续,灾害发生后,消防、公安民警、基层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等等救援力量冲锋在前,同时还有7个省份的1800人紧急驰援河南,展开救援、疏散群众、排除隐患,而无论怎样,生活都要继续,还有很多力量陆续投入灾后重建,在洪灾过后给人们提供各种帮助。(《焦点访谈》 20210722 风雨同舟 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