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713 解码全面小康之路

来源:央视网2021年07月13日 20: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民亦劳止,汔可小康。”2000多年前的《诗经》当中就出现了“小康”这个词,它体现着中国人民对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向往。这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中华民族上下求索,历经沧桑,终于,经过百年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在新时代的中华大地上变成了现实。

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华民族迎来又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庄严的宣告底气十足,底气来自于当今中国亮眼的“成绩单”: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城镇化率超过60%,高于中等收入国家52%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多年超过7%,如期实现了党的十八大确定的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经济成绩单的背后,小康社会成色究竟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一个都不能少;“覆盖的领域要全面”、“覆盖的人口要全面”、“覆盖的区域要全面”。

全面,就在于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看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他以革命老区阜平为起点,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一场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在全中国范围内打响。

这是贵州铜仁边疆村的陈双全头一次在家门口参加了小儿子的家长会。一年多以前,全家人还住在深山中的危房里,那里环境恶劣,土地贫瘠,属于国家一类贫困村,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妻子在家照顾孩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9月,他们和4000多户贫困户一起易地扶贫搬迁到了铜仁市里修建的这个小区,在政府的帮助下,夫妻俩在周边都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终于团聚在了一起。从深山到城市,从贫困到小康,陈双全一家的生活变化只是这些年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截至2020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如今的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达到12588元,年均增长11.6%,增速比全国农村高2.3个百分点;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饮水、用电、出行、通信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

全面,还在于可持续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这3000多张照片组成的北京蓝天图片集让北京空气质量的变化一目了然。

2020年,全国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54%。中国成为世界上治理大气污染最快的国家。越来越多的蓝天,映射的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和成果。从确定绿色新发展理念到生态文明写入宪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中国永续发展擘画出清晰的方向和路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金山银山就是小康,绿水青山更是小康。如今的中国,一份绿色答卷可圈可点。森林覆盖率超过23%,新增绿化面积全球第一;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到14.8平方米;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3.4%;长江干流历史性实现全优水体;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建立,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深入推进,一块块生态环境的短板正在补上。

让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幸福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一点一滴,都牵挂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

这是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谈判小组针对抗肿瘤治疗的新药PD-1和PD-L1单抗类药物价格进行的一场谈判。不断压价,为的就是把一些原来需要患者自费支付的新药、好药、特效药纳入医保报销,让看病不再难、不再贵。

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芙蓉学校,同学们正在通过大屏幕与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同上一节数学课。教学一体机、高速宽带组成了“云课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正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有机会和城里孩子一起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

每天早上9时,天津市河西区的智慧养老平台就会自动给近5000名独居老人拨打电话,一旦电话无人接听,人工智能系统会立即通知家属和社区网格员上门,解决了独居老人突发疾病无人照顾的痛点问题。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教、住有所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6亿人,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享有医疗保障;超过80%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教育总体发展迈进世界中上行列;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形成了遍布全国的养老服务网络。与此同时,日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托举起越来越多人的“安居梦”。

多年来,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的价值指向一以贯之,内涵标准则不断拓展提高。从摆脱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新征程上,依然需要我们扭住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13日 20: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几千年来,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是中国人民的向往,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中华民族上下求索、历尽沧桑。终于,经过百年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在新时代的中华大地上变成了现实。(《焦点访谈》 20210713 解码全面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