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707 汲取精神之源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央视网2021年07月07日 20:26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总结为32个字:“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诠释,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建党百年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总结和阐述,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阐述。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系统总结和阐述,在当前背景下,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阐述共32个字,精炼简洁,但字字铿锵有力。

在过去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历尽风雨坎坷,但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像一盏不灭的明灯,指引方向,给人力量,照亮着共产党人前行的道路。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伟大建党精神从一开始就源自于一种历史使命感和担当。一百年前,当国家满目疮痍、民族危在旦夕时,一群年轻的革命者挺身而出,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肩负起了拯救国家和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他们每个人都知道,前面是艰难险阻、是流血牺牲,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于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这就是建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源泉。

中国共产党人以爱国热忱和无畏的勇气点燃了革命的火种,为黑暗中的中国带来希望和光明。然而革命的道路何其艰难,一百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无数次遭遇绝境,又无数次奋起、涅槃重生,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顽强不屈、执着前行的,正是最初建党时的信念,是党对人民许下的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承诺。

在这次“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政治品格”,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代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这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闪光的精神有很多,比如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这些精神并不是空泛抽象的概念,它们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上踏过的足迹,它们凝结在无数共产党员洒下的鲜血、奋斗的汗水里,这些精神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名字,是一位位或铭记史册或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

“不管遭受多大的牺牲,多少次的失败,共产主义总有一天会在中国,在全世界成功的。我瞿秋白纵然一死,又何足惜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瞿秋白在被捕后,面对敌人威逼利诱时的回答。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高唱《国际歌》微笑着走向刑场,用最豪迈的气概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

“帝国主义灭亡之日必将到来,我将抵抗到底,无须多说,开枪吧。”这是抗日英雄杨靖宇在面对日本侵略者的枪口时斩钉截铁的回答。牺牲前,杨靖宇已经弹尽粮绝多日,但面对敌人的劝降,他从未有过一丝动摇。

这样的铮铮誓言和无畏生死的勇气,在中国共产党的史册上多得难以列举。正是因为对真理和理想有着最坚定的信仰,才能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和政治品格。

在中南海新华门的影壁上,镌刻着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它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宗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要代代传承的宝贵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为人民服务、和人民鱼水情深的例子同样随处可见。

1949年5月,解放军进驻上海那天清晨,当上海市民打开家门,发现马路边睡满了解放军战士。当天上海下着小雨,但解放军宁愿露宿街头也不肯扰民,这让市民们惊讶又感动。在这严明的纪律背后,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也是制胜法宝: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将人民放在心中,人民自然能感受到,所以他们真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共产党,并用最朴素的行动表达着对党的感情。

在解放战争那场规模最大、最激烈,也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大决战——淮海战役中,无数老百姓把自己的粮食省下来,用小车推到前线送给解放军。当时,在60万解放军身后,浩浩荡荡跟着500多万老百姓,他们冒着炮火为解放军送物资、运伤员,这样的场景也许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才可以见到。人民用民心为历史做出了选择,中国共产党留在了历史舞台的中央。

而在和平年代,优秀的党员模范也层出不穷。他们以高尚的品格和无私的奉献,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增添了一笔笔闪耀的光辉。

焦裕禄,一名平凡的县委书记,带着病痛,带领群众风雨无阻治“三害”,建设家乡,于42岁病逝。人们缅怀他、敬仰他,因为他是人民的好公仆,爱群众胜于自己。

李向群,牺牲时年仅20岁。在九八年的抗洪前线上,党组织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当天晚上,他在救生衣上写下了“全力以赴”四个大字。接下来的数天里,他发着40度的高烧,在大堤上日夜奋战,扛着沙包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始终不肯下火线。最后一次倒下时,他再也没有站起。李向群牺牲后,他的父亲拿出2000元替儿子交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党费。之后,他穿上儿子的军装,加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李向群的党龄只有短短8天,但他兑现了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员。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他们,党和人民才能始终血脉相融、命运与共。历史走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未变。在危急时刻、在艰难困苦面前,总是共产党员冲在前面,总是有党旗高高扬起,给人力量,让人安心。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就有许许多多共产党员的身影让人难忘——身患渐冻症还日夜奋战在一线的院长张定宇;84岁高龄还逆行出征的钟南山教授;无数个在请愿书上写下“我是党员我申请到前线”的医护人员;在各个社区为居民服务,几个月都不能回家的基层党员。

中国共产党以“人民至上”的信念、以巨大的凝聚力带领全国人民,以举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每一个生命,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在疫情仍旧席卷全球的今天,这个胜利来之不易,它让中国人民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信念。

近日,网络上有个话题被热烈讨论:我为什么要入党?有许多年轻的共产党员留言,其中出现最多的一个回答是“有幸被照亮,我也想去发光”。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就像太阳,它将光辉撒向年轻人,也就照亮了中华民族的未来。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党永葆初心,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正是因为传承和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才拥有了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强大力量。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进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继续拼搏奋斗,在应对风雨和挑战中稳步成长,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07日 20: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总结为32个字: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诠释,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建党百年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总结和阐述具有重要意义。(《焦点访谈》 20210707 汲取精神之源 凝聚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