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621 精神的力量 历史担当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21日 20:09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从今天起,《焦点访谈》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走进这扇门,时光仿佛回到了一百年前。展馆里复原了中共一大会址,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当初,一艘小小的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航程。

初夏的这一天,浙江嘉兴南湖的烟雨楼前一如既往地热闹。岸边不远处,一艘中型画舫静静地停泊在那里,吸引了众多游客。这不是一艘普通的船,一百年前的那个夏日,一件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就是在这样一艘游船上发生的。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二十世纪初,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国内政局混乱,民不聊生。从太平天国运动到辛亥革命,几次大规模的斗争虽接连而起,却都以失败告终。风雨飘摇之际,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国的先进分子一直在苦苦寻觅,中国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开始广泛传播,并逐渐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怀着救国救民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1921年春天,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开始悄悄酝酿一件大事,一件在白色恐怖的阴云中要冒重重风险的大事: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建立中国共产党。

1921年7月23日,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因为共同的理想和信念,从五湖四海秘密相聚上海。当晚,在这幢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召开。

这场风波虽然没有带来重大损失,但对于参会的代表们来说,上海已经不再安全。在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建议下,最后一天的会议转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进行。正是在这艘游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民族危亡之际,白色恐怖之中,这些人以改天换地的豪迈气概点燃了沉沉黑夜中的革命火种。我们党从这里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星星之火形成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从西宁出发,向西北方向驱车一百多公里,能看到一片美丽而神秘的草原——金银滩。60多年前,金银滩草原上曾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军事禁地,它就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国营221厂,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都诞生在这里。如今,昔日守卫森严的军事禁地早已揭开神秘的面纱,成为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两弹一星”指的是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其中核弹又包括原子弹和氢弹。20世纪50年代,面对帝国主义的核威胁、核讹诈,我国决定自己发展核武器和航天技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钱学森、王淦昌、邓稼先等一大批科学家义无反顾投身这项伟大事业。一批又一批科研人员和建设者们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以帐篷为家,以戈壁黄沙为伴,在艰苦的条件下,冒着重重危险,用他们的智慧、青春和热血,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功勋伟业。

我国“两弹一星”计划的胜利实现,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可以说,参与“两弹一星”工程的人们解决了那一代人面临的最大的“卡脖子”问题,让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站稳了脚跟,为我国赢得了较长时间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机遇,他们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时至今日仍然不断被传承和发扬。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陷入风暴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决策部署,2020年1月23日,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更需要果敢的历史担当。

在疫情的风暴中心,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率先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除夕夜,万家团圆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火速支援。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医疗支援行动。来自全国的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陆续赶赴湖北。他们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践行着医者的担当。

医护人员冲上“战场”的同时,各行各业也都行动起来。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无数普通人也挺身而出。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每一个中国人都默默坚守。无数个微光汇聚了无数份担当,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一个个坚定的身影,背后都是担当的力量。疫情来临之时,党中央英明果断决策,一位位“天使白”、“橄榄绿”逆行出征,一位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护佑在人们周围。百年历程中,无论是民族危亡之时、百废待兴之际,还是遭遇狂风骤雨的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人使命在肩、冲锋在前,始终是人民的主心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大党今天的历史担当,就是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使命,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伟业、铸就新的辉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21日 20: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21日起,焦点访谈将推出系列报道——《精神的力量》,聚焦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焦点访谈》 20210621 精神的力量 历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