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601 为了更好的日子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01日 20: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来关注一个特别的群体——那些为了摆脱贫困,随父母从大山深处易地搬迁到城镇生活的孩子们。按理说,到城里上学,条件更好,应该是让人兴奋的一件事儿。但事实上,由于教育理念、教育水平的差异,这些常年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还不能一下子就适应城里的教学生活,很多孩子遇到了成长的烦恼,需要当地政府、学校、老师做更多更细致的工作。我们的记者在曾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云南怒江州福贡县,采访到了这样一批不久前搬下山来,开始在县城学校里读书的孩子们。

一年前,云南怒江州福贡县拉甲木底完小为了迎接402名搬迁下山的新同学,学校对校舍进行了扩建。在这里,搬迁下山的学生将和其他学生一起完成小学的教育。

恰三前是拉甲木底完小六年级四班的学生,2020年3月,她的家从大山上搬到了福贡县城。

恰三前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所有的家庭开支由父亲一人承担。以前学校离家太远,到学校需要四五个小时,每次回家,家里都会给恰三前和弟弟往返的车费,可他们却很少坐车。

搬下山后,恰三前和弟弟从乡里转学到县城,省去了路上的奔波,也不用再担心车费。恰三前喜欢城里,但她觉得新学校和之前的学校相比规矩太多,有点不习惯。

老师希望像恰三前这样的孩子能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因此对他们的要求和对其他学生一样严格。在日复一日的学校生活中,这些从山上来的孩子在慢慢发生着变化,恰三前也一样。

像恰三前这样的孩子,很多以前都没有接触过课外书。现在学校的图书室为他们开放,成了他们了解新世界的窗口。现在,恰三前和同学们已经融入了新的环境并成长了很多。恰三前想一直读书,以后当个数学老师,可她一直惦记着家里的困难,还有常年卧病在床的母亲。

学校的老师了解到她的想法,决定找她的家长谈谈。恰三前的父亲和老师沟通后没有多说,带着孩子回家了。晚上聊天,恰三前还在担心着母亲的病情。送孩子回学校这天,恰三前的父亲还是决定和孩子聊聊。

有了爸爸的鼓励,恰三前终于卸下背负已久的重担,放心追逐自己的梦想。在搬迁下山的孩子中,适龄并且有教育基础的直接转入县城的小学、中学。但几年前,随着移民搬迁,以及无户口人群的落户,当地还统计发现有一千多名失学辍学的孩子。其中很多13岁到15岁的孩子久居深山,与世隔绝,既跟不上正常学校的学习进度,也没有任何的技能。为了让他们学到知识,2019年9月,福贡县成立了普职教育融合班,让这些辍学失学少年在这里完成义务教育。

每天早上七点,字跃芳的哨声准时响彻校园,他是这所特殊学校的负责人。此时,福燕兰和同学在食堂忙活了一早上的早餐也已经出锅了。福燕兰今年15岁,是普职教育融合班三年级的学生。2020年,她的家从大山上搬到福贡县城。

福燕兰小学二年级时辍学了,与许多没有上过学的同学相比,她适应得更快一些。现在的课堂已经很少有人缺席,这在普通学校里再正常不过的场景,对这所特殊的学校来说却十分不易。办学之初,光是把学生留在学校,就让老师们费尽周折,福燕兰也是如此。

家长认为上学没用,学生自己也不愿意待在学校。来校之初,这些学生对老师很抵触,对自己的未来更是毫无打算。如果在学校走完过场,还是回家走上一代的老路,教育就失去了它的意义,要想改变他们的观念,首先得让他们融入到新的环境。

在这里,学生一方面要学习文化知识,学校考虑到他们以后的出路,还在征求学生意见后,开设了技能培训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让学校没想到的是,开课之后,很多之前不愿意待在学校的学生一下子就爱上了学校的生活。

下午两点半开始的烹饪课,还不到两点钟,福燕兰和同学就都已经到了。记者探访时,福燕兰才学习两个多月,但炒菜已经有模有样。看到学生进步很快,烹饪班的老师做了个大胆的决定,让学生给学校200多个学生做早餐。能这么快进入实操,福燕兰很积极,即使每天要比其他的学生早起两个小时也愿意。

开晓才是普职教育融合班的明星美容美发师,他说起话来信心满满,上起课来又特别专注。开晓才虽然开始学习时间不长,但他的进度已经走在其他同学前面。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技能,学校请政府帮忙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协调了一个门店。在普职教育融合班学习到一定程度的学生,老师就会带着他们到这里为客人剪头发。几天前,开晓才被老师带到这里学习,他特别高兴。

老师段志文说,在这里,学生的任务就是好好练技术,至于以后的就业,他已经联系好几家自己熟识的理发店接收他们。段志文原本在昆明当理发师,挣着比现在多很多的工资。刚来福贡时,这里的条件和学生都曾让他十分后悔自己的选择,直到一件事的发生。

搬下山回到学校,这些孩子学习的不仅是知识,他们的思想也在改变。学校的负责人字跃芳说,他每年的愿望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每一个从这里毕业的学生都能够到中等职业学校继续学习。这所学校创办之初有306个学生,现在还有203个。字跃芳希望这里的学生早日清零,只有这样,才说明孩子们都回归到了正常的学校。

山下的新生活,带给孩子们最大的改变就是上学、读书。我们看到福贡县在解决孩子义务教育的同时,还为失学辍学的孩子办起了特殊学校,不仅教他们文化,还教他们生活和职业技能,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从学校出发,这群大山里的孩子们有了新的人生起点,也有了新的人生梦想,他们的命运将因知识而改变,而他们的新家乡,也将会因他们而改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01日 20: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要来关注一个特别的群体——那些为了摆脱贫困随父母从大山深处易地搬迁到城镇生活的孩子们。按理说,到城里上学,条件更好,应该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但事实上,由于教育理念、教育水平的差异,这些常年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还不能一下子就适应城里的教学生活,很多孩子遇到了成长的烦恼,需要当地政府、学校、老师做更多、更细致的工作。(《焦点访谈》 20210601 为了更好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