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513 “合法上头”?斩断源头!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13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5月11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正式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公告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的国家。那么,合成大麻素究竟是什么东西,为什么要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呢?

大麻是一种植物,也是一种毒品,长期服用会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而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不依赖于大麻的种植,成本更低,获取容易,并且能产生更为强烈的兴奋、致幻等效果,目前已成为新精神活性物质中涵盖物质种类最多、滥用最为严重的家族。

作为一种传统的毒品,大麻在我国受到严格管控。而最近几年,市场上却出现一种类似电子烟的产品,号称“上头电子烟”,里面添加了一种人工合成的大麻素,吸食之后会产生一种类似吸食大麻的感觉,不少人不知不觉中染上了毒瘾。

小王是名渣土车司机,平时经常晚上开车,抽烟也勤,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工地上见到几个人抽电子烟,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他也跟着抽了起来。小王本来只是想试一试,没想到渐渐地对电子烟产生了依赖。明明知道抽多了会晕,但还是忍不住想抽,不到两个月时间,电子烟抽得越来越多,干活挣的钱却越来越少了。

小王自己觉得这电子烟有问题,但那时他已经没法控制自己,精神状态不如以前,脾气和性格也特别反常。万般无奈之下,小王的家人报了警,直到尿检结果出来,家里人才知道小王所抽的电子烟含有合成大麻素的成分。在家人的帮助下,小王来到了北京高新医院戒毒。尽管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王成功戒掉了毒瘾,但他的生活再也没法跟以前一样了,妻子跟他离了婚,朋友也一个个离他远去。

徐杰是小王在北京高新医院戒毒时的主治医师,据他介绍说,像小王这样的案例不止一个,在他提供的两段患者视频中可以看到,吸食这种大麻电子烟以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小便失禁等行为障碍,而且长期吸食还会带来严重的情绪问题。据徐杰介绍说,这两年吸食大麻电子烟的案例呈现出很快的上升趋势,自从2019年上半年,他第一次接触吸食大麻电子烟的患者,到2020年底,他已经接触了上百个这样的案例。

据专家介绍,这些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比普通的大麻更容易上瘾,对身体的危害也更大。2020年11月,山东肥城警方就打掉了一个网络贩卖非法添加合成大麻素电子烟油的团伙。警方发现制售合成大麻素原料和含有合成大麻素电子烟油的涉案人员,卖家有数十人,买家上千人,遍布全国各地。

这个案子涉及范围广,而且合成大麻素具有毒品的特性,社会危害极大,但当时警方在案件侦办的过程中却遇到一个难题。

2020年11月份,山东肥城警方只能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抓获非法制售合成大麻素的犯罪嫌疑人32人,缴获合成大麻素成品300余公斤,查扣反应釜等生产设备20台,原材料1.2吨。经查,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从2020年2月开始非法生产合成大麻素原料,并通过网络向全国各地贩卖,涉案金额达一千余万元。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这种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跟普通的大麻不同,很多都是选择在网上售卖,一些商家还宣称不含任何违规成分,“合法上头”。在一些网络论坛上,还有好多人表示都遇到或者尝试过这种所谓的“上头电子烟”。

2020年底,知情人在网上还找到一个卖家。对方表示在北京,可以用微信扫码付款以后通过同城快递送货上门,或者可以用“丢包”的方式进行交易。知情人以送货不方便为由选择了第二种交易方式,扫码付款以后,对方发来一个地址,记者同知情人一起驱车前往,在车辆到达北京市大兴区一个小区附近后,对方表示货品已经放到了某个单元楼门口的三轮车里。拿到的这支所谓的“上头电子烟”,除了魔仙堡三个字之外没有任何的生产地址、出厂日期、审批文号,可以确定就是个三无产品。经北京一家毒检中心检测,电子烟油中检测出一种名为MDMB-4en-PINACA的物质,浓度为5600微克/毫升。

既然合成大麻素具有毒品的特性,此前为什么国家没有全部列管呢?在国家毒品实验室,花镇东博士为我们介绍了其中的原因。

据了解,在全球已发现的1025种非植物类新精神活性物质中,合成大麻素类有297种,占近三分之一;我国已发现103种,此前已经有53种被列入管制目录,而潜在数量可能高达成千上万种。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总会想方设法把一些未列入管制目录的合成大麻素添加到电子烟油或喷涂于烟丝、花瓣等植物表面吸食。

由于吸食该类物质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已引发数起毒驾、故意伤害等危害公共安全事件。

正是由于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种类繁多、更新不断,只有将其进行整类列管,才能有效遏制它们的蔓延。据悉,在5月11日我国宣布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后,为保证顺利落地实施,相关主管部门将制定合成大麻素等列管新精神活性物质检验鉴定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质成瘾性和危害性快速评估体系。

新精神活性物质危害巨大,迫切需要纳入管制。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此次联合发布公告,不仅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在毒品管制的名单上还增加了氟胺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至此,我国列入毒品管制的已经有18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和整类芬太尼、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相关部门还将部署深化打击新精神活性物质的行动,坚决切断走私贩运通道,遏制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滥用问题在我国的发展蔓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13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5月11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正式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公告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的国家。那么,合成大麻素究竟是什么东西?为什么要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呢?(《焦点访谈》 20210513 “合法上头”?斩断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