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510 相约自贸港 共享新机遇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10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为期四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落下帷幕。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本次展会参展的国内外企业近1500家,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那么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再到服贸会,消博会有什么独特之处?在建设中的海南贸易自由港举办这样的展会又有着什么样的特别意义?

5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希望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深化交流、共谋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首届消博会汇聚了众多全球消费精品。展览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区约6万平方米,占比75%,分为时尚生活、珠宝钻石、高端食品保健品、旅居生活和综合服务五大专业展区,有来自约69个国别和地区的600多家参展企业,参展品牌超过1300个。

费博瑞是一家全球美妆龙头企业的中国区负责人,他们企业已经连续三年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这次费博瑞又带着他们新的品牌来到了首届消博会。

众多企业密集的产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也是首届消博会的一大特点。据统计,在展会期间,国际品牌举办了超过83场首发首秀活动,发布了上百款新品。在一家日本企业的展台上,就发布了一款新型的预测式电子体温计。

除了国际展区,首届消博会的国内展区也亮点纷呈,国内展区有国内31个省市,以及厦门和大连两个计划单列市的本地精品,参展企业超过了800家。在湖北展台,高科技含量的展品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一个名字叫海百合的机器人会弹扬琴,是湖北团带到展会上的最新科技产品之一,这个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具有12个自由度的双机械臂,可以智能识谱、作曲、演奏,这几天可以说已经成了展区的大明星,也引来了不少商机。

在新疆馆,许多观众都收到了一朵来自新疆的小棉花作为纪念品,洁白质优的新疆棉花成为新疆在此次展会期间的重要名片,不少参展企业订单爆满。商品消费火爆的同时,首届消博会上有20多家服务消费企业参展,分别涵盖了医疗服务、咨询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

根据此前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首届消博会上的部分进口展品还可以享受免税购买的优惠政策。

首届消博会上“相约自贸港 共享新机遇”的标语随处可见。消博会不仅“买全球 卖全球”,还有着更多的溢出效应。它为国内外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合作,仅仅在举办的前两天,组委会已经组织了超过15场重点现场签约仪式,同时还有众多企业在展台举行了项目合作签约,签约金额达数亿元人民币。

举办消博会,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有关部委密集出台了110多项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具体的政策措施文件,其中包括离岛免税新政,以及个人和企业所得税的15%的优惠,还有零关税进口商品的清单、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等等一系列政策陆续落地实施。

从2018年以来,海南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超过过去30年外资总量的一半。三年来的市场主体新增了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以来,日均销售额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93亿元,同比增长248%。不过,由于经济体量偏小、产业基础薄弱、相关资源要素相对匮乏等因素,海南建设自贸港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便是贸易流量不足。为此海南以重点园区为载体,先行先试自贸港政策。其中,洋浦经济开发区率先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去年港口吞吐量达5664万吨,同比增长12.95%,集装箱破100万标箱,同比增长44.02%。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11个重点园区之一,在先行区,患者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国际新药的治疗。

相约自贸港,共享新机遇。通过举办消博会世界各国的企业都可以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成长的机会,这也说明海南正处于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循环之间的重要连接点,未来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也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更大的作用。

乘东风,扬帆起航正当时。首届消博会期间,有上百个政府代表团、商协会观展团和企业采购团到会,来自岛外的专业采购商和相关专业观众超过3万人,各类观众超过24万人次。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海南,这个千百年来的开放之地,如今正通过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与各方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10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5月10日,为期4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闭幕。本次消博会参展的国内外企业将近1500家,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举办消博会,引进世界各国消费品的精品,助力国货精品扩展市场,对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有重要意义。(《焦点访谈》 20210510 相约自贸港 共享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