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507 深山里架起“信息高速路”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07日 2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现在是一个信息社会,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讲,网络有信号、手机随打随通好像已经是标配,也不觉得这是什么难事。但对于坐落在大山里有的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来说,能接上网络用上手机却并不那么容易。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是贫困地区曾面临的六个难题。通过近些年的脱贫攻坚,这六难得到了历史性解决,甚至大山里的网络信号也能满格。那么,深山里的通信难是怎么解决的?网络有了,电话通了,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呢?

位于深山里的重庆市云阳县生基村五组只有20多户人家。对于他们来说,这一天是一个高兴的日子,因为他们盼了好多年的通信基站终于要开通了。通往山顶,以前并没有路,因为基站施工,电信工程人员用脚踩出了这条崎岖的山路。

这个基站从选址到施工建塔基、立铁塔,再到安装设备,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村民们终于等到了现场调试开通的时刻。

丁家兴的家离新建成的基站最近。他以前在重庆市里打工,听说家里要通网络装宽带,才下定决心回乡发展。

丁家兴说:“现在基站通了,家庭宽带也给安好了,网络也通了,我们准备自己办一个小型养殖场,通过网络销售到县城或者重庆市和重庆市以外的其他地区。如果没有网络的话,这个就是白板。”

生基村新建成的这个4G基站其实不是一个普通的基站,它是专门为解决散居在深山里的几十户生基村村民通信难而新建的,它有一个专门的名称叫电信普遍服务基站。“十三五”时期,为了解决贫困山区和偏远地区行政村老百姓通信难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开展了大规模的电信普遍服务基站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说:“这些行政村大都在深山里和偏远地区,通信设施建设成本和难度都比较高,且用户分散,消费能力低,市场机制失灵,所以在这些地区打电话难、上网难的问题比较突出。电信普遍服务机制主要是通过中央资金支持,地方协调推进,企业实施建设的原则,在无法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宽带覆盖和市场失灵的高成本地区推进宽带网络的建设,给予财政资金的支持。”

在深山里修建一座基站并非易事,基站选址一般要建在山顶或山脊地势开阔处,施工方式基本上只能靠人背肩扛,异常艰辛。记者跟随电信工程人员,体验了一趟运送基站铁塔材料的过程。

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工人们终于把两节铁塔部件抬到了山顶。修建一座深山基站,工人们运送建材要来回这样爬上百趟。这些工人很多都是当地人,他们也期盼基站早日建成。

据了解,这几年重庆实施电信普遍服务,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合作,共部署建设深山基站813个,为744个深山里的行政村架起了信息高速路。这里是位于重庆市最边远山区的巫溪县红池坝镇的龙台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上一堂特别的网络直播课,给他们上课的是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的老师,今天学习的内容是数学知识点:“不一样的距离”。高速畅通的网络把这些深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聚集在了同一个课堂。

红池坝镇曾经是重庆市最贫困的乡镇之一,13个行政村大部分都散布在深山里。这里山高峡深,以前出门靠走,通信基本靠吼。

“十三五”期间,红池坝镇把建深山基站、修通信息高速路作为扶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新建19座基站,彻底解决了深山里通信难、上网难的问题。

“云端茶场”进行了一场名副其实的“云直播”。直播现场位于红池坝镇茶园村的山顶生态茶园,周边云雾缭绕,主播是镇上的电商达人。

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党委书记王仕杰说:“我们现在构建了1+13,就是镇上1个电商平台,13个村,每一个村有电商服务中心。去年网上销售农产品800多万,尽管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去年还是接待了4万多人次游客,老百姓有400多万的旅游收入,让我们这里从根本上告别了贫困。没有网络,没有现代的信息技术,外面的游客就不会认识我们,不知道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有多么好,多么美,也不会来。”

湖北省竹山县轻土坪村的鹞子岩安置点只有十几户人家。在这里建有一个特殊的基站,基站由两根木杆连接而成,虽然简陋,但在当地村民心目中,这个基站是一根“定海神针”。去年疫情期间,这个基站帮了孩子们的大忙。当时学校停课,孩子们被要求居家上网课。鹞子岩安置点四面环山,网络信号不稳定,孩子们不得不顶着严寒,花上近一个小时爬到海拔500米的山顶,围坐一圈生起火来“蹭网”上课。

听说孩子们不能上网课,中国联通十堰分公司紧急投入45万元资金,用了3天时间,为鹞子岩安置点这十几户人家修建了这个特殊基站。

在深山里建基站难,但维护维修更难。基站在运行过程中,每隔两到五个月就必须巡检维护一次。遇到雷雨山洪等极端天气影响和野生动物咬坏线路,电信工程人员都必须翻山越岭去紧急抢修。

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的禾木村,在这个高海拔高寒山区修建和维护电信普遍服务基站,电信工程人员遇到的挑战更大。

通往山顶基站的路,除了跋山涉水,途中还会经常遇到暴雪、大雨等恶劣气候。

经过3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工程队终于顺利到达基站,开始维修作业。禾木村的村民主要以放牧为主,牧民肯吉别克·确过力家里有20头牛,过去因为没有通信基站,肯吉别克只要进山放牧,家里人就没法联系到他。

这几年,通过电信普遍服务,禾木村的周边已经建起了8个通信基站,牧民定居点实现了通信网络的全覆盖。肯吉别克在自己的牧场里装上了摄像头,不用出门在家里就可以看到牲畜的情况,他的手机成了他的新“牧鞭”。

每年的4月,禾木村冬春交替,独特的风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很多村民家都开起了民宿。过去他们做生意都要靠自己去找顾客,而现在随着网络的全覆盖,他们只需要用手机拍个小视频就可以把客房轻松销售出去。

统计显示,“十三五”时期,在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下,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共支持了全国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和5万个农村基站建设,国家和企业投入资金超过700亿,保障了全国行政村通4G和通光纤的比例均超过了99%。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说:“要致富先修路,以前是修公路,现在还要加上信息高速路。有人总结说现在农村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十三五’以来,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这其中并没有落下农村偏远地区。开展了电信普遍服务,目的就是要解决好深山里通信难的问题,修好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网络高速公路,补上公共服务的短板。”

像深山基站这种特殊公共服务项目解决了民生痛点,让曾经的远在天边变成如今的近在咫尺。有了这样的新农具、新农活、新农资,让山里人的日子越过越好,让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更多途径,让山里山外的人们也有了更多了解和沟通。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表示,在已经开展的6批电信普遍服务基础上,今年正在部署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任务,开展4G基站补盲行动,预计将再支持1万个农村4G基站建设,实现未通宽带行政村动态清零。深山基站,助力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07日 20: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曾是贫困地区面临的六个难题,通过脱贫攻坚,这六难得到了历史性解决,甚至大山里的信号也能满格了。那么,深山里的通信难是怎样解决的?网络有了,电话通了,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呢?(《焦点访谈》 20210507 深山里架起“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