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430 职场新业之调饮师/职场新业之食品安全管理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30日 2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年3月,我国人社部正式发布了18个新职业,其中包括了调饮师和食品安全管理师这两个职业。这两个新职业的背后是庞大的从业群体或岗位需求。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食品生产、销售经营企业和餐饮服务企业需要大约1000万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而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量达55万家左右,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都有大大小小的茶饮店,从业人员将近300万。那这两个刚刚有了规范名称的职业究竟是干什么的呢?

一个寻常的周六早晨,繁华的三里屯商圈,此刻还没有开启每日的喧嚣。和很多只熟悉三里屯热闹一面的年轻人不同,张瀛心很享受这里安静的一面,这也是她一天的工作中最放松的时刻。张瀛心工作的这家新式茶饮店是公司在北京地区最繁忙的店铺之一,周末更是常常会出现爆单排队的现象。为了应对一周之中最繁忙的一天,她和小伙伴们要在十点正式营业之前多准备一些配料。

上午十点整,茶饮店正式开门营业。

调饮师会根据顾客下单时的口味选择进行调配,冰量、糖量、加料都严格按照每一档设定好的剂量操作,并不是看自己的心情。通常来说,吧台的工作分为六道工序,接单、贴杯加料、调杯、加冰或加热、加奶制品、出杯,所以送到顾客手中的饮品实际上是由多位调饮师合力完成的。

对于调饮师来说,每一杯饮品都是自己的一件作品,如何让作品在顾客面前呈现出最完美的状态是他们不懈的追求。

张瀛心第一次接触新式茶饮是朋友推荐的,这种口味多样、用料丰富,还可以自主搭配的饮品一下子就吸引了她。当时在国外学习酒店管理专业的她甚至还写了一篇分析中国茶饮企业的论文。

张瀛心说:“大家分析比较传统的老牌子,像奢侈品、传统酒店希尔顿这种。但是我当时想这些都太老套了,我分析什么呢?就分析中国自己新兴的行业、品牌。”

去年毕业后,张瀛心偶然间看到了茶饮企业的招聘广告,决定加入这个自己喜欢的行业。她从基础的一点一滴学起,发现这个职业并不如她此前想象的那么简单。

张瀛心说:“刚开始挺难的,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像配方那些都是新的,但是后来时间久了就习惯了。”

午饭后,茶饮店迎来了一天当中最繁忙的时段,同一时间内排队的订单超过了100单,需要制作200杯以上的饮品。张瀛心和小伙伴们开足马力,希望尽快满足每一位客人的需求,但同时也要保证每一杯饮品的质量。如果有客人对饮品不满意,即便再忙,也要在第一时间重新制作。

虽然近年来茶饮行业发展迅速,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调饮师的工作。张瀛心从国外留学毕业后加入新式茶饮企业的决定,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张瀛心说:“他们觉得这是一个看不到什么前途、比较短暂临时的工作。我慢慢去推荐,或者带给他们品尝,影响他们。后来他们对茶饮业有了新的认识,对我工作也有了更多的认可。”

张瀛心也期待国家层面的认可,可以让小伙伴们对调饮师的未来更加有信心。

下午四点,茶饮店里的客人依然络绎不绝,饮品一杯一杯出炉,订单量还是没有下来。虽然到了换班的时间,张瀛心并没有离开岗位,新式茶饮带给她很多的快乐,她希望能让更多的顾客,更快地分享到这杯中的幸福。

李佳兴是一家冷链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师,给大伙儿开完晨会,李佳兴回到办公室,和搭档李超一起换上防护服,准备迎接从全国各地送来的冷链货物。平均每天有50车货物需要入库,他们要对所有车辆和货物进行消杀。

核对了送货司机随车携带的与防疫卫生相关的“四证一单”,李佳兴先对货车进行了消杀,随后指挥货车入位,在库工们搬运货物的过程中,对每一层货物进行消杀。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冷链食品的防护要求越来越严格,即使目前疫情在我国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这些消杀环节依然没有松懈。

所有货物消杀完毕入库之后,李佳兴开始例行的巡库。检查刚入库新品的摆放,隔离不同产地的货物,排查库内的安全隐患,只要一有时间李佳兴就要重复这样的过程。

冷链仓库的温度通常在零下18度左右,在这样的温度下,十几分钟后手脚口鼻就会冻到麻木,而李佳兴经常需要在库内待上半小时左右。冬天库内外温差不大时还好说,夏天时就会比较难熬。

李佳兴说:“很热的天也会穿着秋裤。有一次下班了,朋友叫着出去一起吃饭,吃饭的过程中不停出汗,我突然才想起来,自己工作时里边的衣服没有及时更换。”

巡库结束之后,李佳兴回到办公室,将新入的库存清单交由同事录入电脑,这是为了确保每一批货从来源到去向都能够一清二楚。一旦某一批食品出现了安全问题,可以做到全程追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曾经出现过多起由进口冷链食品引发的传播事件,冷链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也迅速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谈起那段时间的状态,李佳兴百感交集。

李佳兴说:“当时心里确实挺恐慌的,家里面也特别担心,经常打电话让我辞职、换工作或者回家。后来看到国家出台这么多措施,还有很多一线医生护士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心里面就慢慢稳下来了。”

疫情期间,李佳兴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曾经几个月的时间无法回家。这也是他自打女儿出生后第一次和孩子分开这么长的时间。

李佳兴觉得,食品安全管理师得到国家层面的认证之后,不但可以让人们了解到他们的工作,还可以更好地唤起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

虽然当天需要配送的冷链食品大部分已经配送完毕,还是有一些客户临时加单,李佳兴再次换上防护服,进行货品出库的消杀工作。看着一辆辆货车将由他经手的货物送到商家手中,李佳兴说他既满足,又觉得责任重大。

调饮师和食品安全管理师这两个职业属于饮食行业的不同环节,一个着眼于好看好喝,一个着眼于安全,都有助于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但是与行业快速发展实际需求不相称的是,在职业技能标准和水平评价工作等方面仍是空白。加上传统的职业认知让许多从业人员对自身工作缺乏自信,以致这类工作岗位流动性大,人才大量流失。下个阶段,这两个新职业将分别制定一系列等级分类和资格认证标准,启动职业认证工作,职业发展空间也将更加广阔。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30日 2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21年3月,我国人社部正式发布了18个新职业,其中包括了调饮师和食品安全管理员这两个职业,这两个新职业的背后是庞大的从业群体和岗位需求。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食品生产销售经营企业和餐饮服务企业需要大约一千万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而全国现制茶饮门店的数量达到了55万家左右,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的城市都有大大小小的茶饮店,从业人员将近三百万。(《焦点访谈》 20210430 职场新业之调饮师/职场新业之食品安全管理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