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再受好评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白瀛)12集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自2月18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播出以来,受到观众的持续热议和好评。

  节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聚焦初心、信仰、忠诚、担当、爱国、诚信、创新、绿色、共享、自信、奋斗、梦想等话题,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折射出的内涵和文化价值,以创新手法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领路人、人民勤务员的领袖风范和为民情怀。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郭建宁说,善于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大任务,讲好中国故事是本事,也是艺术。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正是这样,聚焦当代中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想听的事、关心的事、身边的事,把‘大主题’和‘小切口’结合起来,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他说。

  家住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的观众谢宏说,节目以多种形式精彩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典籍和名句,不仅生动折射着中华民族坚定的文化自信,也让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心和才思情怀如清风扑面般入脑入心。

  据节目主创介绍,《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坚持“深刻道理要用生动的故事来表达”的创作理念,通过若干真实感人的故事配合思想理论的阐释。如第三集《留取丹心照汗青》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母亲给他讲“精忠报国”的故事切入,将陈树湘“断肠明志”、红其拉甫民警守卫边防、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等故事娓娓道来,来阐明“忠诚”的含义。

  网友“柯基的喵”看了第三集在微博上留言说,陈树湘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绞断了肠子,来表明对祖国的一片赤诚;张富清将军功章和奖状一直压在箱底,连家人都不知道他的事迹。“看完这些感觉自己实在太渺小了。以前考公务员只是为了一份安稳的工作,现在我知道了作为党员,要永葆忠诚之心,要真正地为人民做事。”

  其他各集节目也都采用鲜活生动的故事来阐释主题思想:长征途中,战士刘志海将最后一块银元上缴党费;“最美奋斗者”王泽山院士研制火炸药;英雄杜富国奋不顾身排雷受伤;上海市儿童医院和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共同救助藏族儿童……

  南京师范大学学生杜烨能说:“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草厂胡同王大爷等人讲述的小故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领路人、人民勤务员的领袖风范和为民情怀,加深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

  湖北省来凤县委宣传部青年干部李红说,第二集中“信仰”二字直抵人心,结合最近喀喇昆仑高原戍边战士牺牲的消息,更对信仰之力感触颇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深耕信仰之基,把坚持学习作为信仰培植的不二法门,坚守让信仰落地,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李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