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直通之夜》杨幂张艺兴领队助梦,春晚彩排邀请函“花落三家”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02月06日 09:39 A-A+

《我要上春晚》及其特别节目《直通春晚》走过长沙、青岛和北京三地,历经十一期的角逐,终在2月5日迎来了这一季的终极圆梦舞台——《直通之夜》。由杨幂、杜江、高伟光、金晨、汪聪组成的红队,和与张艺兴、李沁、周深、佟丽娅、刘浩存组成的蓝队共同为选手加油助力。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陈临春、国民组合凤凰传奇、歌唱家蒋大为、演员张凯丽、小品演员巩汉林、歌唱家蔡国庆组成专家评审团,一起见证选手的逐梦之路。

晋级选手的精彩舞台,在《直通之夜》总决赛上被二度回顾。16组选手通过抽签分组,两两对战,由专家评审表决。最终,时代少年团、乌兰图雅和湖南祁东县启航学校儿童合唱团一举圆梦,收到陈临春导演发出的2021春晚彩排邀请函。春晚总导演陈临春向入围彩排选手寄语,“春晚是百姓的舞台,充分体现了人人都可以上春晚,只要有热情,有一技之长,有真情投入,都有机会”。

时代少年团彰显青春少年力,总导演分享春晚“选歌秘诀”

曾在《我要上春晚》第一期感动着现场观众的最纯粹的歌声,在《直通之夜》的舞台上再度响起。来自祁东县启航学校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再次唱响那首《快乐成长》,助梦嘉宾与专家评审团感慨自精准扶贫以来,日渐改善的农村新风貌,孩子们的笑脸多了,正如他们笑中含泪,献歌于父母《夜空中最亮的星》,以小家见国家,孩子们用歌声诠释小家的幸福,也唱出自脱贫攻坚以来国家的变化。

时代少年团在当晚带来歌曲《青春的起点》,用元气满满的唱跳彰显青春活力,传达少年正能量。他们在现代流行乐融合古筝,中西合璧的编曲也诠释了这一代少年对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的积极尝试。蒋大为用“青春活力”、“很有感染力”等词汇评价时代少年团,蔡国庆亦感慨:“今天这一开场,让我们这一代的演员感到特别的振奋。我们可以想象,今年的春晚会是多么精彩!” 

乌兰图雅献唱《各族儿女心向党》,专家评审团谈起乌兰图雅和凤凰传奇广受欢迎的作品。春晚总导演陈临春更是分享春晚“选歌秘诀”,从早年的大商场,到后来的广场公园,“今年不一样,要去各个小区的阳台,听见的音乐都是最流行的,这么多年以来春晚很多歌曲都是这么来的”。

情景剧诠释“武杂”魅力,专家团集体致敬武术杂技演员

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的选手们带来大型武术情景剧《师父》,以武校日常演绎武学精神,以武术情景诠释何为传承。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两对儿杂技搭档,光士强、王莹莹和肖杨、曹惠妮在节目中展示杂技绝活儿,他们分别带来的《飞云之下》和《如果爱》以高难度动作和情景剧情诠释杂技的魅力。

春晚总导演陈临春坦言,杂技和武术是春晚里最难选择的两种节目,这也代表了春晚舞台对杂技和武术演员的高标准、高要求。而在如此严格的标准之下,是总导演、专家评审团及助梦嘉宾团对这些演员们多年苦练的佩服与关切。陈临春现场感慨:“每一个杂技演员都能够拍一部电影。”据陈临春介绍,杂技演员10年、15年就练习这么一个杂技,在无人喝彩的空间每天重复着枯燥的动作,就是为了有天能在灯光下赢得掌声,“他们的艺术生涯都很短,到了最灿烂的年华如果不绽放那么一下的话,那么它就过去了。但绽放的那一刻到底有多精彩,能迎来多热烈的掌声,他们不知道。他们就是凭着对杂技的热爱和对前途的憧憬坚持下去。对每一个杂技演员都应该肃然起敬,都应该向他们致敬”。

各路好手秀奇技,总导演“剧透”2021春晚主题

16组选手大秀奇技,为观众带来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舞台。“半路出道”学杂技的侯星,用高难度技巧展现了杂技的力量与柔美;来自青岛的XUAN了室内合唱团以青岛版《莫吉托》传达满满正能量……舞台上不乏来自各行各业的素人,只因“热爱”一词成为今天站在《直通之夜》舞台上为观众表演精彩的歌唱、魔术、甚至杂技的他们。这也正是《我要上春晚》十年不变的初心:春晚是百姓的舞台,只要有热情和一技之长,都有机会登上这个舞台,为追逐梦想而不懈前行。

如相声演员刘钊和孙超用相声演绎“租房那点事儿”,斑马森林乐队以一首《爸爸妈妈》,用最温暖的嗓音唱出对父母的感谢与爱。当相声遇上抒情弹唱,陈临春点评两组被称之“对抗性”的表演中,唯一之共性:“真善美”。总导演陈临春同时“剧透”:“刚才他们唱的亲情、友情、爱情,都会是今年春晚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