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徐晨曦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29 A-A+

央视网消息:徐晨曦,女,辽宁省大连市。

徐晨曦,女,汉族,12岁,大连开发区湾里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校园里,她是一名学习刻苦的好学生;生活中,她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孩子;同学中,她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朋友。面对父母工作繁忙,奶奶又体弱多病,爷爷又不在身边的家庭情况,她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同时积极参加义工活动,这些故事的背后,是徐晨曦对亲人的爱和孝敬,对他人的爱和呵护,更是她自己对“百善孝为先”的最好诠释。

孝,就是把快乐带给父母。

徐晨曦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为了家庭的生计,常年上夜班,回家时间较少,母亲工作也特别繁忙,同时还要经常照顾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和姥姥,家里生活拮据。所以,小小年纪的徐晨曦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总是闹着买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她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她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她也积极进取。身为学校大队长的她,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多次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演讲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以此来回报父母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她知道能够不让父母多操心,就是最大的“孝”。在这个家庭,父母虽然辛劳,但从未缺少过欢声笑语。

孝,就是把“好吃的”留给亲人。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徐晨曦很小的时候就听过很多关于孝心的故事,并深深的受这些故事的影响。幼儿园大班的一天中午,晨曦照例和小朋友排着队去小餐厅吃饭,刚刚走到餐厅,就闻到了浓郁的肉包子的香味。家里可是好久都没有吃肉包子了。看到前面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晨曦的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真想一口气吃两个大包子解解馋。可是,在包子拿到手里的这一瞬间,晨曦想到了奶奶——这段时间奶奶身体一直不太好。五个月前,奶奶洗衣服时不小心把脚踝扭骨折了,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奶奶仍需要卧床静养,精神状态也很差。奶奶吃没吃饭,晨曦的脑海里瞬间挂上了问号。想到每次自己生病时,奶奶都会做好吃的给她吃。想到这里,小小年纪的她悄悄咽下口水,将两个包子放进书包,自己饿着肚子坚持到晚上放学,一路飞奔回家将两个包子拿给奶奶。奶奶看到书包里已经被压得有些变形的包子,感动的留下眼泪。而她一边给奶奶擦眼泪一边奶声奶气的说:“奶奶,小朋友们都说很好吃,你吃吧,你吃了身体就变好了,到时候爸爸回来,我们一家人就都能够开开心心的了。”

对她来说,孝顺,就是要把”好吃的”留给亲人,而她小小年纪的想法和举动,让我们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绿色的种子。

孝,就是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徐晨曦虽然年纪不大,却还是一名小义工。她从三年级就开始参加学校的义工活动,每年寒暑假都去图书馆做义工,去海边、社区捡垃圾;去社会福利院看望可怜的孤残小伙伴,和他们一起看动画片、玩玩具、看有趣的书籍、给他们讲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和外面的所见所闻,和他们一起做游戏。用自己的爱心为小伙伴们驱散内心的孤独与恐惧。晨曦还经常去孤寡老人家和爱心养老院探望老人家,帮助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做运动。晨曦说,去老年公寓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看到他们很开心,自己的心里也特别高兴,有一份安慰,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与充实,更觉得自己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还有一种使命感。还有好多的活动都有说不出的感受,觉得生活在慢慢地改变,每天都变得那么不平凡,她为自己成为一名小义工而骄傲。

对小小年纪的徐晨曦来说,大爱无疆,大孝无言。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父母,报答父母的也很有限,但是她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父母操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让自己用内心的懂事来带给父母快乐和温暖,虽然这一切都显得很平凡,但她想生活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凡而伟大,因这样的伟大而精彩。

这,就是徐晨曦,一个小小年纪就闪烁着道德光环的好孩子。茫茫苍穹多风雨,雏鹰展翅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