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范中荻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08 A-A+

央视网消息:范中荻,女,四川省成都市。

范中荻父亲被查出肝癌晚期,家庭遭受巨大变故,她主动挑起家庭重担,为家庭分忧解难。暑假每天五点起床,为爸爸洗脸刷牙、穿衣。再趁妈妈做饭的时候读读书,除了学习,做家务、照顾爸爸的饮食起居。她坚持每天把吃的喝的给爸爸准备好放在床边,中午回家给爸爸喂饭、擦洗身子,晚上回家后给爸爸洗脸、洗脚、做身体按摩,给爸爸讲自己一天的收获,为父亲减轻病痛、带来温暖。在任课老师的眼中范中荻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范中荻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范中荻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在学校也是校级干部,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了奖学金,参加各类专业技能比赛先后取得国家级、省级等奖项。2019年秋天,父亲永远离开她,但面对生活的艰难,从不抱怨,她化悲痛为动力,想带着这份爱,延续下去,去帮助身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并一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她参与了世界级、国家级等大大小小60余次志愿活动,定时参与社区等地劳动志愿服务活动——关爱邻里,清洁社区;参加共享单车清理摆放得到了成都市媒体的报道,去帮助关爱身边的老人、儿童、残疾人士等。

曾经的范中荻同学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有和蔼可亲的外婆,有对自己关怀备至的爸爸妈妈,有疼爱自己的哥哥,一家人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有一天,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原本不富裕的家里陷入困境。2019年夏天,范中荻同学的爸爸被检查出肝癌晚期,医生说爸爸的时间不多了,当时她仅仅是高二学生,还有年迈的外婆,行动不便。爸爸一病,妈妈不仅要更努力的打工,还要去医院照顾爸爸,范中荻同学看着母亲和哥哥每天这么辛苦,她便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既要在学校好好学习,还要回家照顾外婆起居,穿衣吃饭,帮助家人做饭、扫地、做家务等等,不幸的遭遇让她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但她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不能让妈妈担心。” 妈妈哥哥忙碌时,她像大人一样为父亲请医拿药,端水喂饭,甚至接尿倒屎,且毫无怨言。只有等父亲熟睡后,他才在病房的床头橱上做会儿作业,实在太累了,就在父亲的病床边打个盹。看着她日夜忙绿的身影,日渐消瘦的脸蛋,父母潸然泪下;病友们无不啧啧称羡,夸她真是一个好女儿。

妈妈有时对她说:“女儿啊!真是苦了你们了!你哥哥为爸爸的病情四处求医,你还要忙着照顾爸爸。”望着妈妈憔悴的面孔和头上出现的银丝,范中荻含着泪点点头,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妈妈和哥哥照顾好家人。

从此,在这个暑假里,范中荻每天早上五点就准时起床了,她总要先帮爸爸洗脸刷牙,穿好衣服,再趁妈妈做饭的时候读读书,除了学习,做家务、照顾爸爸的饮食起居,成了范中荻每天必须做的事,她便是在这样的忙碌辛劳中一天天度过的。

她坚持每天把吃的喝的给爸爸准备好放在床边,中午回家给爸爸喂饭、擦洗身子,晚上回家后给爸爸洗脸、洗脚、做身体按摩,给爸爸讲自己一天的收获,看到爸爸笑,范中荻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周围好心的大叔大婶们有时候也会过来看看她们一家,问她有哪些地方需要帮忙的,但范中荻都会婉言谢绝,因为她觉得,这么多年来大家对她们的帮助已经够多了,现在她长大了,就要凭自己的能力帮助妈妈哥哥撑起这个家。

后来,父亲转回家乡调养,母亲也跟着回来照顾父亲,范中荻开学了,便继续一个人在异地读书、生活。这段时间是她最艰难的时光,特别是时刻惦念着家乡的父母。她经常打来电话,安慰生病的父亲,关心心急如焚的母亲。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范中荻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范中荻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范中荻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范中荻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在学校也是校级干部,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了奖学金,参加各类专业技能比赛先后取得国家级、省级等奖项。

2019年秋天,父亲永远离开她,但面对生活的艰难,从不抱怨,她化悲痛为动力,想带着这份爱,延续下去,去帮助身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并一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她参与了世界级、国家级等大大小小60余次志愿活动,比如四川省大型的抗疫志愿活动——提供心理援助,发放物资;参与四川省图书馆的志愿服务“整理书籍,打扫卫生等”;去成都市敬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孩子——打扫清洁、做饭;定时参与社区等地劳动志愿服务活动——关爱邻里,清洁社区;参加共享单车清理摆放得到了成都市媒体的报道,去帮助关爱身边的老人、儿童、残疾人士等。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 她勇敢地帮爸爸承担起赡养老人,照顾妈妈的义务,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范中荻却毫不畏惧,她在日记中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