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吴可盈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44 A-A+

央视网消息:吴可盈,女,山东省济南市黄金谷学校。

吴可盈寸照

吴可盈学习勤奋刻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很少让父母操心。她会经常把学到的知识讲解给爷爷奶奶。帮助爷爷戒烟,陪奶奶聊天解闷,帮助爸爸妈妈照顾妹妹。她没有做太多感天动地的大事,但她的孝融入了生活的所有细节中。

吴可盈的父母工作繁忙,妹妹需要照顾,爷爷奶奶年龄较大,她尽己所能用爱心和孝心把温暖带到每个人的心中。这是对父母长辈的孝,也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

爷爷奶奶生活朴素,省吃节穿,他们年龄大了,对很多现代化的事物和知识都不了解,因此,她会经常把学到的知识讲解给爷爷奶奶。爷爷喜欢抽烟,奶奶多次劝告都不肯悔改,她就去帮助奶奶劝爷爷戒烟,告诉爷爷在生物课上学到烟草中含有尼古丁,对人体有害,终于她成功地说服了爷爷。

奶奶在家一直都很孤独无聊,所以她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去奶奶家陪奶奶聊天解闷。有一次,吴可盈和奶奶一起看她小时候的照片,给奶奶讲述当时发生的趣事,奶奶听了都笑得合不拢嘴,露出几颗补过的牙,头上的皱纹变得更加明显了。

吴可盈的妹妹比她小五岁,十分淘气可爱。暑假期间,父母上班,家中只有他们二人,于是吴可盈就担任起大家长的职责,照顾妹妹,给妹妹做饭,教给妹妹洗衣服。妹妹总爱看电视,吃雪糕,为此吴可盈和妹妹进行了多次争论,斗志斗勇后,获得了“归责权利”,最后决定:每天最多吃一支雪糕,且必须在中午最热的时候;每天最多看一个半小时电视,期间每隔半小时休息五分钟。终于妹妹改掉了这些习惯,有了一些约束力。有一次,妹妹在预习时遇到了难题,急得眉头紧皱,百思不得其解,眼泪都快掉出来了。她便安慰了她,结合小孩子的思维方式,利用画图的方式帮助妹妹解决了问题。在学习之余,她们每天都会一起欣赏古诗,她还给妹妹讲中华美德小故事,给她讲“卧冰求鲤”、“卖身葬父”、“鹿乳奉亲”等孝道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