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梁缘缘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57 A-A+

央视网消息:梁缘缘,女,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中学。

梁缘缘刚出生月余,爸爸就去世了,妈妈也随后改嫁。自此,小缘缘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然而几年前,小缘缘的奶奶患上了股骨头坏死,面对一连串的家庭不幸,这个瘦弱的小女孩选择了自强不息,用自己瘦弱和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几近破碎的家。上学、干家务、忙农活、给爷爷奶奶做饭、给奶奶按摩、洗脚等等。

如果流淌的汗水是一笔财富,如果苦难的经历是一笔财富,那么梁缘缘一定是一个十分富有的人。今年13岁的梁缘缘是市中区孟庄镇中学八年级一班的学生,担任学习委员、大队长和校广播员。在人群中,她娴静的外表,看似稚嫩的身躯,并不引人注目,但她心中蕴藏着的坚强和毅力让师生们感到可敬可佩。“缘缘从小就没有了爸妈,是她爷爷奶奶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她给拉扯大......”谈及缘缘的身世,街坊邻居们莫不感叹嗟吁。梁缘缘刚出生还不到一个月时,爸爸不堪承受家庭生活带来的重重压力而自寻短见,随之,缘缘的妈妈也离开了这个家。从此,缘缘就与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天有不测风云”,不幸又再次降临这个本来就已脆弱不堪的家庭。五年前,缘缘年老体弱的奶奶又得了股骨头坏死,先后经过两次手术,导致行动不便,这对于一个一贫如洗、缺人照顾的家,更是雪上加霜。自从奶奶得了病,坚强的她不仅学会了做家务,并且帮助爷爷担负起照顾奶奶的责任。择菜、烧火、做饭、洗碗、扫地、洗衣服、给行动不便的奶奶擦洗……白天她要在校上课,晚上回家她后还像一位大人一样担起了这个家的很多责任。

细心乖巧的她,吃饭时无论多饿,总是等爷爷和奶奶坐下后再吃;吃完饭后帮奶奶收拾碗筷、擦桌子;有好吃的东西,她总是一分为三,先等爷爷奶奶吃完后自己才吃;奶奶行动不方便,每次出门,她总要陪在身边,主动做奶奶的“小拐杖”,出门时,她要奶奶一手扶着门框,一手撑着她的肩膀艰难的向前移动。每到冬天,奶奶的腿受了寒病情就会更严重,行动更困难。于是每天睡觉前,她就给奶奶打盆热水用中药烫脚,烫完后,用小手为奶奶按摩。虽然有时很累了,她还会坚持去做,从来不喊苦,不喊累。

“爷爷奶奶,爸爸不在了,我来替爸爸养活你们。”这是梁缘缘最令爷爷奶奶感动的一句话。这力量化作了一句句发自内心的嘘寒问暖;一次次至真至善的体贴;一件件普通又不平凡的小事中。在家里,不管春夏秋冬,小缘缘每天早上六点就准时起床了,她总要先帮奶奶打好洗脸水,待奶奶洗完脸后帮爷爷一起做饭、洗碗。为了不让爷爷太累,二年级时就决定不要爷爷来接送,每天放学后就沿着马路边安全地走回家,放下书包帮爷爷择菜,洗菜,看爷爷岁数大了,做菜时动作看起来也很慢,她就偷偷学做饭,饭后不等爷爷收拾,又飞快地把碗筷洗完放好,再去写作业,做完家务才肯去睡觉。听老师说,如果病人心情好了就能减轻病痛,于是每天放学后她就把学校里听来的新鲜事儿讲给奶奶听,想尽办法让奶奶开心。很难想象,才几岁的孩子,就如此懂事,周围的邻居们无不夸爷爷奶奶有福气,有这么一个好孙女,每每听到这些,小缘缘心里就乐滋滋的。细心乖巧的她,吃饭时无论多饿,总是等爷爷和奶奶坐下后再吃;吃完饭后帮奶奶收拾碗筷,擦桌子;有好吃的东西,她总是一分为三,先等爷爷奶奶吃完后自己才吃;奶奶行动不方便,每次出门,她总要陪在身边,主动做奶奶的“小拐杖”,出门时,她要奶奶一手扶着门框,一手撑着她的肩膀艰难的向前移动。每到冬天,奶奶的腿受了寒病情就会更严重,行动更困难。于是每天睡觉前,她就给奶奶打盆热水用中药烫脚,烫完后,用小手为奶奶按摩。虽然有时很累了,她还会坚持去做,从来不喊苦,不喊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传递得淋漓尽致!“孝”,在一个12岁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诠释!她的一颗敬老孝心,足以让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审视该如何表达对长辈的关爱。她的事迹也许并不能惊天动地,却让我们处处感动,她用一颗善良的心和那双稚嫩的小手向我们诠释了当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风貌!

梁缘缘同学近年来先后获得了“枣庄市最美家庭”、“最美市中人”、“枣庄市优秀少先队员”、“感动枣庄十佳人物”、“枣庄市四德好少年”、第十届“枣庄小名士”、“第二届山东好少年”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了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在2020年初疫情期间,这个善良的小姑娘将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福利会、宋庆龄基金会颁发的奖学金全部捐出支援武汉用于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