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刘浩霖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06 A-A+

央视网消息:刘浩霖,男,四川省成都市。

今年年初,刘浩霖的88岁祖母骨折了,需要卧床静养。一到没有课的时候他便会跟着妈妈一起去买菜,做饭。刘浩霖从小就被祖母照顾,所以他也想为祖母多做一点事,所以向妈妈学了如何做饭。每次去看祖母的时候他都会亲自下厨,并且会给祖母清洗便盆、打水洗脸、做饭、陪祖母吃药、陪她聊天。

尽管只有11岁,但刘浩霖已经是小区远近闻名的孝心少年。刘浩霖从小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温暖大家庭中,还在念幼儿园时,父母就教导他要有孝心,要尊老爱幼,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无论亲人朋友还是陌生人,只要别人有困难,都不要吝惜自己的友善,给予力所能及的关怀与帮助。

那时,面对父母的叮嘱,还是个小孩子的刘浩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但是,父母对爷爷奶奶和祖祖的孝心孝行,刘浩霖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当他长大以后,他也效仿父母的模样,向爷爷奶奶祖祖以及身边的其他老人献孝心。

在家中,刘浩霖将好吃的东西礼让给长辈;每次放学回家,遇到散步的爷爷奶奶,他总是主动帮他们拎手上的东西;今年疫情期间,他还特别主动拿出压岁钱买礼品,向小区中的独居老人献上温暖……

很多人都夸刘浩霖孝顺懂事,但他却认为自己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如果有老人遇到不方便或者需要帮助的时候,希望大家都像我一样伸出援助之手。因为孝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事。”未来,刘浩霖还将把“孝顺”这件简单而理所当然的事情一直做下去。

一到节日,刘浩霖家里就热闹非凡。祖祖、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刘浩霖,四代人坐在客厅沙发上,边聊家常,边吃水果,和睦融融。在这样一个四世同堂的温暖大家庭里,孝道家风十分浓厚。打刘浩霖记事起,父母就教导他要孝敬老人:在和长辈意见不一致时,要耐心解释而不能大声叫嚷;在有好吃的东西时,要先礼让给长辈……除了口头教导,父母同样以身示范,在日常照料、生病照顾等一件件事情上给刘浩霖做出了孝顺老人的榜样。

耳濡目染之下,刘浩霖从小就学会了孝顺老人。最初,他会在走路时扶好祖祖,在吃饭时把好吃的让给老人;上学以后,每次放学回家,遇到散步的爷爷奶奶,他都会主动帮他们拎手里的东西;当刘浩霖察觉到爷爷一个人很孤独时,每天晚上做完功课,他都会陪爷爷下几盘他最喜欢的围棋。今年年初,88岁高龄的祖祖因为在家不小心摔倒了骨折,需要卧床静养。一到周末没有课的时候,刘浩霖就会和妈妈一起买好菜,去给祖祖做顿饭,陪祖祖说话。

小时候,祖祖刘浩霖特别好,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他,刘浩霖希望自己也可以为祖祖多做一点事。于是,不会做饭的刘浩霖自告奋勇对妈妈说,“今天让我来给祖祖做顿饭,您在旁边教我就行。”看着刘浩霖认真而坚定的眼神,妈妈同意了。于是,在妈妈的指导下,刘浩霖开始学习如何理菜,洗菜,下锅,炒菜,放作料……尽管过程不算顺利,但最终还是给祖祖最好了饭。看着祖祖含着幸福的微笑将整碗饭都吃光了,刘浩霖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从此以后,每次去看婆婆,刘浩霖都会亲自下厨。虽然他目前还只会做一些简单的饭菜,但每次祖祖都很开心。现在,每次去祖祖家,刘浩霖都会很熟练地先清洗便盆,然后给祖祖兑水洗脸,做饭,吃药,陪她聊天,给她聊自己在学校的趣事,祖孙俩嘻嘻哈哈的过一天。“我觉得这就是最单纯的天伦之乐吧!真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让我可以多陪一陪祖祖。”

在孝顺家中老人的同时,对于外边同样需要关怀帮助的老人,刘浩霖照样毫不吝惜地献出自己的孝心。每次在小区里看到独行的老人,刘浩霖都会主动上前搀扶,把他们送回家。时间长了,小区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很喜欢刘浩霖,夸他孝顺懂事。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细心的刘浩霖发现,小区中有一些老年人因各种原因生活不能自理,平日里都是依靠社区志愿者的帮助送来生活必需品。在疫情严峻的时候,许多志愿者都被困在自己的老家出不来,虽然社区也在想办法,但这部分独居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多多少少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作为社区的小小志愿者,在发现这个问题后,刘浩霖第一时间向妈妈提出了一个建议——用自己的压岁钱给这些老人送点慰问品。“我的压岁钱不多,能买到的东西也十分有限,但这代表了我的一片心意,我希望能为老人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大家送上一丝丝温暖。”

在得到妈妈的支持后,刘浩霖带上口罩就去超市购买了慰问品,然后和妈妈、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了小区中一个独居婆婆的家里。“我们等了好久婆婆才开门,她应该是眼睛看不见,慢慢摸索来到门前的。”刘浩霖至今都还记得当时的情形,面前的婆婆满头白发,衣着简朴,声音浑浊却无比温柔。“看得出来婆婆很感动。当时,婆婆紧紧握着我的手,眼里的泪珠不停打转,嘴里不断说着感谢的话。”

刘浩霖对于眼前的这一幕印象十分深刻。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对于独居的婆婆来说,这件很小的事却带给了她巨大的温暖和感动。“我特别想再多陪陪她,哪怕是再坐一下,再聊两句,让她一个人不那么孤独,可是疫情之下,我们只能在嘱咐了生活里的注意事项后就不舍道别了。”

深有感触的刘浩霖决定后面再去看婆婆。“事实上,在我们小区里,像婆婆这样的独居老人还有不少,每个人的情况也都不一样。这次我只去看望了其中一位老人,今后每个星期,只要有空,我就会再去看望一位,给他们送去更多温暖和关爱,让他们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目前,11岁的刘浩霖正在成都市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念五年级。在老师眼中,刘浩霖是一个待人友善,帮助同学的好学生,不仅学习认真,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社区公益活动,用自己身上的光芒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打扫社区的卫生、参与公益活动、去敬老院慰问老人……每一件小事,每一场活动,刘浩霖都认真对待,热情投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老师平时就经常教育我们‘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我觉得再小的一件事,只要有意义,就值得去做,而且做了就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去看望老人,陪老人说话,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于渴望陪伴、渴望关怀的老人来说,这件小事却无比暖心,比单纯送钱送礼品有意义有价值很多。”

在懂事的“孝心少年”刘浩霖看来,孝顺并非一定就得是病床前的日夜悉心照料,其实陪老人说话、散步,给老人按摩、端茶,很多时候只要做好这些日常的一件件应该做好的小事,就是在尽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假如在十年,二十年后的某一天,我在外地工作,我的家人遇到不方便或者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有没有人像我一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的家人呢?”刘浩霖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学会理解,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待人以善,待人以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