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王威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07 A-A+

央视网消息:王威,男,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王威12岁时,父亲因意外事故离世,家里仅剩柔弱的母亲和70多岁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母亲只能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懂事的他,早早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和重担。寒冷的冬天,当其他孩子还在暖和的被窝里,他早已起床为爷爷奶奶做早饭;每天中午放学,他飞快地回家帮爷爷奶奶做家务,日复一日,没有新衣服、没有好吃的食物,只有沉甸甸的生活重担,他却从不抱怨,默默承担起这一切,用微笑面对。

王威12岁时,父亲因意外事故离世,家里仅剩柔弱的母亲和70多岁年迈的爷爷、奶奶,母亲没有固定收入,爷爷患有肺部疾病,奶奶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母亲身上,母亲只能去四川打零工维持生计。懂事的他,早早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和重担。寒冷的冬天,当其他孩子还在暖和的被窝里,他早已起床为爷爷奶奶做早饭;每天中午放学,他飞快地回家帮爷爷奶奶做家务。日复一日,没有新衣服、没有好吃的食物,只有沉甸甸的生活重担,他却从不抱怨,默默承担起这一切,用微笑面对。

2018年,他踏入职专校门,成为计算机系18级2班的一名学生。在生活上,他从不攀比,总是吃最简单的饭菜,学习上,他积极刻苦,努力上进,班级中,他尊重师长,乐于助人。他深深地明白,唯有自己拼搏、努力,才能改变这个家庭;唯有自己积极阳光,才能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

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他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他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他也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的辛劳和付出,就是最大的“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