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欧坚弟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59 A-A+

央视网消息:欧坚弟,女,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大甸中学。

欧坚弟照片

爷爷奶奶和爸爸相继离世,妈妈承受不住打击住进了精神病院。大姐在外打工,她和二姐跟着舅舅生活。她每天可以负责烧火、扫地、擦地、煮饭、洗菜、洗碗、洗衣服、整理房子等,为的就是减轻外公外婆的负担。纵使手上因拔草长满老茧,嫩白的肌肤也变得黑黝黝,她也不在乎,还因为成为了外公外婆的好帮手感到自豪。

父亲为欧坚弟取了一个刚毅的名字,也正是她的生活写照。欧坚弟一家五口人住在稠树塘凉山村的一个小瓦房里,原本过着平淡幸福的日子,可是命运没有让这一切继续下去。疼爱孩子的爷爷奶奶和爸爸相继离世,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母亲患上了精神病入院。欧坚弟和姐姐们的美好记忆也随之被黑雾笼罩。大姐因生活的压力而被迫外出打工,常年不能归家,欧坚弟和二姐便成了流浪儿。好在舅舅、舅妈好心收留了两姐妹,对她们倍加照顾。

现在,欧坚弟和姐姐与外公外婆在一起生活。但是外公外婆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外婆患有糖尿病,但仍不辞辛劳地要将孩子们拉扯大。农家少闲月,家里地里都需要人手。欧坚弟个子不高,但能做的事却不少,每天她负责烧火、扫地、擦地、煮饭、洗菜、洗碗、洗衣服、整理房子等,只要能为家里的付出一些,她就感到快乐。外公外婆种稻谷,种玉米,养鸡鸭,为了能尽可能多地赚钱。于是他们起早贪黑,露珠打湿了他们的衣物,汗水浸湿了他们的鬓角,月光染白了他们的碎发。他们像陀螺,没时间去思考生活的苦楚,他们的孙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欧坚弟会跟着他们去地里帮忙,比如除草。刚开始,欧坚弟不知道除杂草的正确方式,总是不慎留下根部在土里,下雨之后,杂草便又会长出来。但是经过一年的努力,她已经能熟练地完成这些农活了。欧坚弟的手上长满老茧,嫩白的肌肤也变得黑黝黝,但她从不抱怨,只希望自己能再多帮外公外婆一点。

一次,欧坚弟的妈妈得了急性阑尾炎,欧坚弟一直在医院里陪伴、照顾着妈妈。一周的时间,欧坚弟有两晚没睡,因为怕妈妈晚上上厕所时没人扶,怕她口干时喝水不方便。欧坚弟坐在椅子上,整宿整宿地守护她,每隔一小时用棉签给她喂些水,心里默默为她祈祷。直到她拆线出院,欧坚弟才顶着熊猫眼跟外婆回去读书。

欧坚弟读书的路是坎坷的,但她从未放弃努力,因为她知道,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改变命运,才能回报那些帮助过她的人。母亲每次发病时都想把她拖走,说读书没用,于是欧坚弟只能零散地读完四年级,后来在外婆家读五年级时便比别的孩子困难得多,所以她必须比其他人更努力地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六年级时,她终于得到了在外婆家的第一张奖状。升入大甸中学后,欧坚弟一直努力学习,名列前茅,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肯定。

她希望自己是阳光中的那棵向日葵,那棵没有低下头颅,反而更想咬断牵在太阳手中的绳索的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