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白忠昊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7:47 A-A+

央视网消息:白忠昊,男,甘肃省兰州市。

6岁时,白忠昊的爷爷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先后经历了近四年的手术。白忠昊的母亲被调整到外地工作,只留父亲一个人肩负起照顾他和爷爷的重担。白忠昊体谅父亲的辛劳,经常去医院陪着爷爷,尽量帮爸爸分担一些。爷爷不能正常吃饭,白忠昊每晚都会耐心喂爷爷吃饭,还会将学校发生的事情讲出来逗爷爷开心。这个过程持续了1400多个日日夜夜,在他与父亲的日日照顾和陪伴下,爷爷终于康复。

以孝行为先,稚嫩肩膀扛起家庭责任。6岁时,他就成了爷爷的开心果、爸爸的好帮手,那年爷爷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经历了近四年的手术、化疗及放疗。期间母亲工作因调整到外地,爸爸只能一个人肩负照顾他和爷爷的重担,白忠昊体谅爸爸的辛劳,每天放学后就跟随爸爸一起去医院陪护爷爷。在医院陪爷爷聊天,帮爷爷翻身、揉胳膊、上厕所,帮爸爸分担打水、买饭等医院陪护的事情。爷爷在长期化疗、放疗,药物的影响下,不能正常进餐,于是白忠昊每天晚上都会耐心地喂爷爷吃饭,给爷爷讲述学校发生的事情,逗爷爷开心。就这样,父子俩坚持了1400多个日日夜夜,在他们日复一日的细心照顾和陪伴下,爷爷终于战胜了病魔。

以情义为重,小小身体藏着广阔胸襟。在社会实践中,他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每逢周末,他都会陪爷爷去离家不远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帮助活动中心的叔叔阿姨们打扫卫生,整理物品,为老人们送茶添水。他还经常去社区慰问孤寡老人、清理小区垃圾、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等。在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他将自己积攒已久的1000元零花钱买了牛奶、方便面、面包、八宝粥、矿泉水等食物,主动捐赠给酒泉路街道的抗疫一线。同时,他还多次为战疫发声,发表了《抗疫情倡议书》和《致白衣天使》,以此表达对抗击疫情的决心信心,颂扬对“逆行”英雄的钦佩敬意,倾诉对武汉和祖国的祝福。

在学校,他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关心班级、爱护公物、刻苦勤奋,总能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老师和家长。白忠昊从三年级开始担任学校大队干部,在校大队委和班级工作中,出色完成老师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多次受到学校表彰。他在朗诵和主持方面表现突出,担任了学校校播音员和主持人。他是同学心中的好榜样,父母身边活泼乖巧的好孩子,邻里亲友眼里懂事的好孩子。

2016年,他的家庭被兰州市城关区文明委评为“文明家庭”;2016年6月,他在学校“轻声慢步,爱护校园”主题活动中,获得“和悦典范-诚实守信之星” 荣誉称号;2016年6月,在学校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写字比赛中获一等奖;2018年11月,在学校营造书香校园系列活动经典美文诵读比赛中荣获优胜奖;2018年12月,在学校“好习惯,早养成”主题活动中,获得“和悦典范·勤奋学习之星”荣誉称号;2019年4月,在学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系列活动中,被评为“新时代好少年”;2019年12月,被兰州市文明委评为“2019年下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