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陈欣怡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21 A-A+

央视网消息:陈欣怡,女,江西省彭泽县城关完小。

家住浪溪镇大桂村,四面环山,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父亲身患腰椎肩盘突出、肾结石、骨质增生等疾病,还长年在外务工作,一家四口靠着父亲的微薄工资和低保收入维持生活。家庭的困境不曾使她屈服,反而教会了她珍惜生活、感恩父母,更磨炼了她永不言弃、坚韧不拔的品格。学习上勤奋刻苦,不但各类学科成绩名列前茅,而且在“珠心算”方面出类拔萃,多次参加各类珠心算大赛并斩获大奖。她始终坚信“只要我们不认输,就一定能战胜困难”。

陈欣怡,女,12岁,江西省彭泽县城关完小五(四)班学生。小欣怡家住浪溪镇大桂村,四面环山,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父亲身患腰椎肩盘突出、肾结石、骨质增生等疾病,还长年在外务工作,一家四口靠着父亲的微薄工资和低保收入维持生活。家庭的困境不曾使她屈服,反而教会了她珍惜生活、感恩父母,更磨炼了她永不言弃、坚韧不拔的品格。在家境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从不与他人攀比,甚至连同龄小朋友司空见惯的零食也从不奢求,就连她的校服都是母亲从大年级的同学那里要来的。无论什么时候,她始终保持艰苦朴素、拼博进取的心态。学习上勤学善思,不但各类学科成绩名列前茅,而且在“珠心算”方面出类拔萃,多次参加各类珠心算大赛并斩获大奖。在学习之余,当别的孩子在操场、游乐园尽情玩耍时,陈欣怡在苦练指法,当同学们在捧着手机平板时,她在默念口诀。汗水浇灌理想,天赋加上努力,终于陈欣怡开始崭露头角。2016年5月22号在南昌参加省级珠心算大赛获得特等奖。2017年4月23号九江市级大赛获得特等奖“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并获得国际大赛资格。

2017年7月23日,代表中国队在北京参加18个国家的小博士争霸赛国际大赛,与来自18个不同国家身怀绝技的顶级选手同台竞技,获得大赛特等奖。央视13套、4套,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新华社,人民网,英国路透社等50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次赛事,腾迅视频更是全程记录了陈欣怡的赛事与获奖过程。陈欣怡代表中国队登上舞台,一边跳绳一边心算,一心两用,在主持人报数时,展示了听心算30个四位数混合加减的超能力,真的是闪电心算,报完数字就说出答案,以对数字运算和超强记忆力被称之为“神童”,为祖国争了光!这一年,她9岁。

因表现突出,2018年元月被评为珠算“小小传承人”。2018年7月23号在山东临沂神墨总部参加全球神墨精英30强大赛,本次大赛是在全球260万名珠心算学员中经过多轮比拼,选出全球前30名的学员进行激烈比拼,并凭不俗的表现再次斩获特等奖。多年来参加省市级、国际级大赛无数次,仅获奖证书便一大叠,还获得了“最强大脑”的光荣称号,又被多家媒体跟踪报道。

陈欣怡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梦。她在一篇作文中写道:“只要我们不认输,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她渴望着能有一天代表中国队,继续站在全球珠心算的最高领奖台,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算术”的实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