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吴昊洋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5:34 A-A+

央视网消息:吴昊洋,男,黑龙江省绥化市。

吴昊洋

2016年,吴昊洋的妈妈从田间劳作归来,不慎从农用车上摔下,被车轮碾过,从此瘫痪在床;几个月后,昊洋的父亲旧病复发,医治无效去世。家中还有体弱多病且聋哑的爷爷奶奶,家庭生活的重担,就这样落在了当时年仅10岁的吴昊洋身上。每天除了上学,他还要早早起来料理家中的一切事务,包括照顾爷爷奶奶和妈妈的起居,以及家里的农活。此外,吴昊洋每天都会挤时间给妈妈擦背、按摩、康复训练,在昊洋的精心护理下,妈妈的病情有所好转,现已能够坐轮椅,天气好时,他就把妈妈推到外面晒晒太阳。

原本他也有一个承欢父母膝下、无忧无虑的童年,可2016年春夏之交家中突遭变故,他的幸福快乐戛然而止。当时,小昊洋的妈妈从田间劳作归来,不慎从农用车上摔下,被车轮碾过,从此瘫痪在床。祸不单行,几个月后,昊洋的父亲也因不堪生活压力旧病复发医治无效去世。家中还有体弱多病且聋哑的爷爷奶奶,家庭生活的重担,就这样落在了当时年仅10岁的吴昊洋身上。

面对困境,茫然痛苦过后,吴昊洋选择勇敢面对,毅然担负起照顾妈妈、操持家务的重任。

苦难让人成长,小昊洋瞬间长大了。每天上学前,昊洋早早起床开始做饭、喂鸡、打扫房屋,接下来叫爷爷奶奶起床(冬天烧锅炉、烧炕),然后帮母亲擦洗身子,照顾爷爷奶奶吃饭,收拾完餐具才匆匆忙忙赶去上课。放学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帮母亲清理大小便、洗衣、做饭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周末时间充裕时,昊洋还要洗被子,准备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生活用品。像一个小小的陀螺,昊洋每天转个不停。

尽管生活远比想象的艰难,昊洋却从来没有哭过。他知道自己必须坚强,因为他是小男子汉,是家里的顶梁柱。

昊洋妈妈得病初期,心情一度焦虑不安,性情暴躁,不顺心的时候摔东西,甚至大喊大叫,不吃饭,小昊洋就更加细心的照顾妈妈,和其他亲人一起开导妈妈,从未表现出不耐烦,总是微笑着面对妈妈并且和妈妈说:你告诉过我,哭是耍脾气,不是好孩子。妈妈听了,搂过小昊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每天昊洋都会挤时间给妈妈擦背、按摩、康复训练,帮助妈妈洗头,洗脚。这些琐屑的事情锻炼了昊洋的耐心,铸就了他坚强的意志,他比同龄人更懂得生活的意义,面对苦难愈发成熟。洗衣服时,他知道袖口和领口需要多放洗衣液多搓几下;买菜的时候他知道怎样选新鲜的,能做出全家人爱吃的饭菜;他知道怎样合理安排时间,知道妈妈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

在昊洋的精心护理下,妈妈的病情有所好转,现已能够坐轮椅,高兴的小昊洋天气好时,就把妈妈推到外面晒晒太阳,让妈妈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让妈妈的心情愉悦,快快康复。昊洋有个心愿,就是希望妈妈能够早日站起来,陪他一起玩、陪他慢慢长大。

在学校,昊洋常帮助其他学生值日、擦黑板,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他积极响应学校的各项号召,学习成绩稳定,始终位于班级前列,老师同学无不为其点赞。他用坚强乐观、真诚勇敢、信心坚守为自己和残破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希望的晴空。

2018年,吴昊洋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并登上央视舞台受到表彰奖励。

2019年,由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活动评选中,吴昊洋以其自强自立、孝心爱心典型事迹,高票当选2019“感动龙江年度人物。

你伴我成长,我伴你终老。吴昊洋相信,妈妈身体会慢慢好起来,他说要照顾妈妈一辈子,尽最大努力保护妈妈,与妈妈一起战胜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