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路星月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43 A-A+

央视网消息:路星月,女,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赤水中学。

路星月小小年纪便挑起家里各项事宜的重担,要照顾出生便落下二级伤残的妹妹和常年卧床的奶奶,并帮助妹妹做康复训练,还要在父亲和爷爷外出工作时替行动不便的妈妈操持家务、干好家里的农活。虽然每天都很忙,但路星月依旧能保持优秀的成绩,在学校也是老师的好帮手。

路星月是一个瘦弱矮小的农村女孩,独自在家照顾年迈的爷爷和多重残疾的妹妹,帮在外务工的父亲减轻负担,她用一言一行谱写了一首孝老爱亲的赞歌。她还曾代表学校参加市里比赛获奖,在学校里更是常年荣获“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路星月8岁那年,刚出生的妹妹被确诊为小儿颅内出血。虽然最后捡回了一条命,但是妹妹却因此造成了二级伤残。小小年纪的路星月就担起了照顾妹妹的重担。早上5点起床先给妹妹洗脸刷牙、穿好衣服再赶去上学;放学一回家先给妹妹做饭、喂饭,为妹妹换洗尿布、清洗身体;晚上为妹妹驱赶蚊虫、盖好被子。由于妹妹语言障碍和行动不便,为了让妹妹尽量像个正常儿童一样生活,平日空闲时间就背着妹妹走西家串东家,进行康复训练。

在路星月的悉心照料下,妹妹的身体逐渐好转,开始步入校园。现在每天除了照顾妹妹的饮食起居,路星月还悉心为妹妹辅导功课,陪伴妹妹,让妹妹健康长大。为了治疗妹妹的病,家中欠下了五十多万的债务,这对年均人收入仅几千元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全家都陷入了悲伤。路星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变着法哄家人开心,但也抚不平他们脸上的皱纹。

妈妈的左手生下妹妹后无法动弹,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洗衣、做饭这些家务活基本是路星月包了。由于常年累月劳动,爷爷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路星月不仅帮着爷爷做农活,还给干完农活回来的爷爷揉肩捶背,缓解疲劳。平日除了要照顾妹妹,她还要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奶奶,喂饭、擦脸、挪身子……这些看似简单的护理工作每天都要重复几遍,她一直坚持到奶奶2015年离开人世。

后来,家中实在是揭不开锅了,父亲迫不得已做出了外出打工的决定。记得父亲外出打工前的晚上,一家人沉默地围坐在一起,她笑着说了一句:“爸爸您放心地去,家里还有我在呢!”父亲离家工作以后,她便成为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洗衣、做饭、洗碗、割猪草等农活样样不落下。即使到了离家更远的赤水中学读书,周五放学也会赶回家中,帮着做家务活。

以前早上要家里人喊几次才能起床,现在的路星月天一亮就悄悄起床,帮家里人烧好洗脸水、做好早饭。每每看到路星月那小花猫似的脸时,妈妈总觉得欠她一个快乐的童年,在别家孩子快乐玩耍时,自家孩子却在做着各种农活,心里很是愧疚。然而她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心里只想着帮父母减轻些负担,帮助妹妹早日恢复身体,让爷爷每天有个好心情。

除了自身学习刻苦外,路星月还能出色地完成老师交办的各项任务。每周帮着老师收发手机、代存零钱、安全督查,各科老师找她办事儿总没错。 路星月不仅自己学习成绩优秀,还帮着同学提高学习成绩,为班集体争光。学习上,她勤奋刻苦,课后为同学们讲解复杂的知识点,带着同学们一起进步;生活中,她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同学们的难题;劳动中,她不怕苦、不怕累,和同学一起为学校环境贡献力量。路星月勤学好问,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弄清楚才肯罢休,正是凭着这一股好学苦钻的劲,成绩排名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三、年级前十五,多次获得学校“优秀班干部”“五好学生”等荣誉。

“我是父母的小星星,用心守护着家里的大月亮,只希望能为他们减轻负担,撑起家中蓝天。”路星月在困难中不低头、不放弃,毅然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家中重担。她怀着感恩之心,凭着不甘于平凡的精神,用勤劳的小手,谱写了一首孝老爱亲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