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刘硕琪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3:41 A-A+

央视网消息:刘硕琪,女,河北省邯郸市。

大家好!我叫刘硕琪。是一名普通的六年级小学生。虽然普通但我和绝大多数的同龄人相比,又是那么的不同。

记得上幼儿园时,父母就因为感情问题而分开了。那时我年纪太小,什么也不懂。就这样在偶尔见到妈妈的日子里,过的也还开心快乐。但是,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爸爸因为意外而永远的离开了我和弟弟。当时,我已经长大些了,而弟弟还在呀呀学语。送走爸爸的那天,我看着受到沉重打击而变得更加苍老的爷爷奶奶和还在奶奶怀中的弟弟,我暗暗的下定决心咬紧牙关要做一个小大人,为这残缺的家填补些什么。

从那以后仿佛一夜之间我就长大了,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虽然我还不想长大,可是看到弟弟,看到褴褛的爷爷奶奶,我的心又坚强起来了。学做饭、给弟弟换洗衣服、帮助爷爷奶奶做家务...记得有一次,家里没有大米了,我去超市买回来,本来驮着10斤的米对一个小学生来说已经很重了,更何况还要驮上六楼才能到家,提米的手早已经勒的通红。我坚持驮到三楼的时候真的没有力气了,当时不知怎么的就坐在那里哭起来,是哭自己力气不够大,还是哭自己委屈,连我自己也不清楚。很无助的想着爸爸能从楼上下来帮助我该多好啊。可是不能,我告诉自己要坚强。可是真的拿不动了,幸运的是邻居叔叔帮助了我。到家后,我不吭声的回自己屋里去了,而奶奶也许看出了端倪,没有说话,只是默默的坐在床边。我明白奶奶的心思,很快我就调整好自己,给奶奶讲一些在学校发生的开心事来哄奶奶开心。

日子这样过,我也习惯了,也越来越觉得能承担很多的事情了。弟弟在一天天的长大,伴随着的是爷爷奶奶日益的衰老。邻居都夸我是个懂事的孩子:“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学习也好。在家里像个小大人一样,帮助爷爷奶奶,让爷爷奶奶少操心。”可我不想当“小大人”,我要为这个家付出更多,做一个“大人”。

弟弟上小学一年级时,我是三年级。因为家离学校远,上下学都要靠爷爷奶奶骑着电动车载着我们,冬天冷,夏天热,我看着爷爷奶奶风吹日晒为了我们,心里说不出的痛。冷风吹得他们感冒发烧还要坚持。我就想学骑自行车载我弟弟上下学,那就不用爷爷奶奶了。被摔了多少次,破皮了多少回,学会了,终于可以带弟弟上下学。可老师说学校规定只能让家长接送。我知道后又哭了,而奶奶却笑着告诉我,她在上下学的路上载着我和弟弟,是一天中最开心幸福的时光。我明白了,我要更加的好好学习,让奶奶可以更幸福。

“不幸”好像一直在我的身边,就在弟弟快升二年级时,爷爷被检查出来得了癌症。我想弟弟明白癌症是会死人的,但他从来都没有给我说过。奶奶比以前更加的憔悴了。爷爷只是忙碌着一个人去医院,并不和我说过多的话。有时我看着年幼的弟弟和不知所措的奶奶,总觉得有一块乌云笼罩在我们家。我不想说这是雪上加霜,我只知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是经常告诉自己要做个大人吗?那就告诉爷爷奶奶和弟弟:我已经长大了,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可以照顾这个家了。

爷爷在医院化疗期间,每天都是早早起来趁着弟弟还在睡觉时就去医院了。夜晚,弟弟睡着了,还没有回来,为了省钱,冬天也是骑着电动车,我好心疼爷爷啊!居委会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后,报告了区政府,区长伯伯亲自来家里问明了情况后,为了方便爷爷奶奶接送,便转到离家近的学校——邯郸市阳光实验小学。奶奶不用再来回那么辛苦的照顾我们和爷爷了,我也可以拉着弟弟步行的去上学了。校长和老师,对我和弟弟的生活与学习特别的关心照顾,还经常补习我们的弱门功课。居委会的叔叔、阿姨经常去我们家帮助我们。

现在我已经是六年级了,爷爷还是一个人奔波在去医院的路上,爷爷说一定要亲眼看着我们长大,考上好的大学,将来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奶奶显得更加的老了,照顾我们和爷爷,身体累心更累。我比以前有力气了,能干更重的活了。我知道,我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爷爷奶奶开心。我是个幸福的小姑娘,我有爷爷奶奶弟弟的陪伴,有社会上叔叔阿姨的帮助,有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爱护。任何困难都吓不倒我,我会迎着朝阳大步的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