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张训闽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3:51 A-A+

央视网消息:张训闽,男,安徽省亳州市。

在学校,他尊敬师长,看到老师能够主动去问好,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同学、爱学习、勤思考、努力学好学校的每一门功课。在知识的海洋里,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通过不断学习和总结,培养了良好的学习能力。课前,能认真预习今天要学习的内容;课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后,保质保量完成每项作业,与同学在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一起进取。

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家长,独立自强的孩子,张训闽父母长期在外地务工,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孩子的父母在青海务工,由于距离较远,孩子的家长一年到头都不在蒙城,只有过年的短暂几天可以相聚,正是这种环境锻炼了孩子的独立以及孝顺家长的好习惯,具体表现可以展示为,孩子的爷爷年轻时候为家庭操劳万分,近年来身体各方面都不好,懂事的张训闽主动承担起打扫庭院,饭后刷碗,家庭卫生的打扫,偶尔也帮助奶奶洗洗衣服,这对于一个四年级的孩子来说已经是难能可贵了,一次爷爷带着张训闽去城里办事,出发的时候是周六的9点多钟,等车的人已经不少了,幸运的是孩子是从第一站开始坐的。尽管上车比较拥挤,还是找到了一个位置,在给爷爷找好位置之后,张训闽坐在了距离爷爷不远的前面,车子启动了,陆续有人上下,当到达中间站的时候,上来了三位老爷爷,都带着口罩,行动显得很缓慢,有两位找到了位置,还有一位由于身体虚弱在张训闽身旁颤巍巍的站下了,张训闽见状立马站了起来,然后抚着老爷爷的胳膊说到:“爷爷你坐在我的位置吧我不累”,孩子其实早上是打扫了一上午的庭院,其实也是挺累的。但是仍然能够主动地把位置让给有需要的人。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孩子也长大了,慢慢的课业量也多了起来,希望孩子可以继续保持初心,在以后的道路上可以走的更远,走的更加平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