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姚沁雯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50 A-A+

央视网消息:姚沁雯,女,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

父亲在姚沁雯很小的时候就遭受恶病打击,提前病退在家,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年近90 的奶奶也需要人照顾;家里只有母亲一人忙里忙外,支撑起整个家庭。聪明懂事的姚沁雯从小就深知孝亲敬老的道理,为分担母亲的压力,她主动承担起父亲生活琐事的服侍工作,穿衣洗脚、倒水泡茶,作为“小棉袄”温暖父亲。对于年迈的奶奶而言,孙女长期的陪伴散步谈心是其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在母亲疲劳生病时,女儿的贴心按摩让母亲忘却一切压力。

姚沁雯的爸爸本是一家的顶梁柱,但多年前,突如其来的重病和接连两次的重大手术把他击垮了。从姚沁雯四岁开始,父亲就被迫待业在家,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一日不如一日。聪明懂事的姚沁雯从小就深知孝亲敬老的道理,为分担母亲的压力,她主动承担起父亲日常生活的服侍工作。每天早上早起第一时间查询天气,为父亲准备好适合当天穿着的衣物;接着买早点、热牛奶,一大早就带给父亲满满的温暖;晚上完成学校功课后,还会帮助父亲烧水洗脚、倒水泡茶。小时候,都是父亲讲着童话故事哄女儿入睡,现在换成了女儿一边按摩帮助父亲康复,一边给父亲讲述着每天学到的新知识、听到的趣事,即便脑部神经受到压迫的父亲不一定能够听懂,女儿那份浓浓的爱已经传递到了父亲心中。

更为感人的是,抵抗力差的父亲经常会受风寒病倒在床,双手因为打点滴已经颤颤巍巍,不受控制,更不能握筷。小雯雯便会盛好饭菜放在床边,然后尽力托起父亲后背帮助他坐直,不顾地板的坚硬、寒冷,跪在地上一勺一勺喂给父亲。

奶奶虽然身体健康,但终归年纪大了,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陪伴。这一点家里没人能比小雯雯做得出色。听说老年人需要多补钙,不管上学休息,还是寒冬酷暑,小雯雯每天一大早就第一个跑去奶奶房间递上一杯满满爱意的热牛奶,然后帮奶奶梳头穿衣,一早就让老人家满面春风、一脸满足。放学回家,小雯雯并不会急于温习功课完成作业,而是第一时间拉着奶奶去小公园遛弯散步,耐心地给奶奶讲述一天中发生的有趣的事情,时不时逗得奶奶哈哈大笑。公园里来来往往的居民无不投来羡慕的目光,忍不住夸赞一句:“真是个孝顺的孩子!”

母亲是家里的支柱,但毕竟也不是钢铁之躯,在病魔缠身、疲劳乏力时,姚沁雯同样能用她小小的身躯主动承担起家里洗碗、打扫等重活,再加上从小学会做的一手好菜,着实分担了母亲不小的压力。不仅如此,女儿的睡前的按摩放松还能帮助妈妈忘却一天的疲劳。

在一年一度的社区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活动中,姚沁雯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为社区居民制作了爱心粽子、月饼以及重阳糕;在寒冷的冬日里,还给社区老人编织了毛线小手套。她的爱心、孝心、敬老之心深深得打动了街坊邻居,社区“敬老小达人”、“敬老小标兵”的荣誉证书就是对她的最好的认可!

她用自己的孝心、孝行让原本艰难的家庭充满温馨,她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身边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她就是大伙儿身边的第二枚“太阳”——姚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