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任薇娜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因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32 A-A+

央视网消息:任薇娜,女,浙江省嘉兴市人。

她只有14岁,但从8岁起就包揽了家里大部分的家务;她只有14岁,但已像大人般自律自强,从不向妈妈撒娇哭闹。整整6年,坚强的她愣是用稚嫩的肩膀帮妈妈一起撑住了这个家。

她叫任薇娜,是海宁市双山实验学校八(1)班的学生,一名新海宁人。14岁的任薇娜和同龄人一样有一张稚嫩的脸,她阳光乐观,活泼可爱,但眼神却很坚毅,透露出了她这些年经历的辛酸。  

她是女儿,也是“妈妈”。

6年前,任薇娜还只有8岁,正是父宠母爱、无忧无虑的年龄,谁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改变了整个家,也改变了任薇娜整个童年。

2014年的一天,任薇娜爸爸突发脑梗住进医院。自此,天真烂漫的她一夜之间长大。那段日子里,年幼的她放学之后就跑去医院陪伴爸爸,喂饭、按摩、洗脚、讲笑话,懂事的她想尽办哄爸爸开心。然而不幸的事还是到来了,2015年11月,任薇娜爸爸因病逝世,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

自此,任薇娜不再要公主裙,也不要去游乐园玩耍,她只想要赶紧长大,替代爸爸帮助妈妈一起扛起这个家。妈妈平日厂里上班养家,每次放学回家,任薇娜就放下书包忙家务,做饭、洗衣、拖地,一样不落。妈妈繁忙时,她还耐心照顾弟弟,给弟弟洗澡,帮弟弟辅导作业。俗话说,长姐如母,在大家看来,这个女儿俨然像“妈妈”。

她是学生,也是“老师”。

任薇娜不仅是家中“顶梁柱”,还是学校里名副其实的“学霸”。多次获得学校“安正”奖学金,这样妈妈倍感欣慰。
每天上课时,任薇娜都仔细听课,从不走神,认真吸收老师讲的点滴知识;每天回到家,任薇娜帮妈妈做完家务后,便回到房间做作业,总是等完成作业再吃饭。

她勇于担当、乐观自强、感恩社会,成绩优异的任薇娜常常帮老师主动分担,自觉担任“小老师”的角色,上台为同学们评讲试卷。作为“小老师”,她不仅认真负责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还乐于助人,经常帮助同学解答难题。

任薇娜刻苦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妈妈,更多的是为了严格要求自己的爸爸。虽然爸爸已经去世,但她常常在想,如果爸爸知道自己这么努力,一定会很高兴吧。

与其他孩子不同,任薇娜不喜欢手机,也不喜欢游戏,她只喜欢安静思考和看书。《星星闪耀的日子》是她最喜欢的一本书。她觉得自己像极了里面的主人翁莉莉亚娜,一直承受苦难,但只要心中有爱,向阳生长,终究也会走出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