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时刻准备着》特别节目致敬老兵 英雄故事看哭观众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09月07日 17:46 A-A+

目光炯炯,步伐雄雄,完备武器,整装待发。9月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的特别节目《时刻准备着》圆满落幕,节目获得了0.55%的收视率、2.55%的收视份额,在同期所有播出节目中名列前茅。

节目以退伍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为主线,全方位、多角度展现退伍军人在部队、在地方继续服务群众的故事。节目播出后,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纷纷称赞道“这个节目太好了!感动国人,振奋人心!”“向最可爱的人致敬!”“是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了岁月静好”,正能量评论迅速刷屏,引发热议。

热泪盈眶 英雄故事感动人心

用生命书写崇高,用奉献诠释军魂。从排爆、抗“疫”,到扶贫、助学……在国家需要的第一线,老兵时刻准备着!节目现场,时而激情澎湃,时而令人深思,精彩的表演,流露的真情,感染了众多网友。一双干裂焦黑的手,写满数不清的惊心动魄。“挑战死神”的拆弹专家张保国,用血肉之躯铸造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金色盾牌。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他仍坚守排爆工作,誓保一方平安。作为全世界8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禁区勇士”胡洪炜讲述了退役21年来,带领“王牌部队”1800多小时超特高压带电作业,1200多公里高空走线,只为保障万家灯火的故事。网友表示,“这才是我们身后最强大的盾牌!”

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为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蒋乙嘉退伍还乡从头干,将全部身家投入到扶贫事业当中,广修路兴水利,让荒山变粮仓,邀请网友共看家乡的绿水青山。谢彬蓉退役后,走向闭塞的大凉山参与支教,“最开始只想去一个学期,不知不觉就坚持了六七年”,一言一行教育着淳朴的孩子,绽放出军人的风采。“真正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社交网络上,网友纷纷为老兵的善举点赞。

节目现场,逆行战“疫”的退役军人李晓静与女儿的一张聊天记录截屏更是让网友红了眼眶。“身上的军装脱下了,心里的军装一直穿着。”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李晓静留下了最美的身影。一位武汉网友在微博上写道,“谢谢你拯救生命,与时间赛跑;谢谢你,带给我们温暖与力量。”

致敬英雄 热血军魂燃爆网络

碧海蓝天酬壮志,保家卫国系心间。刘传建在万米高空面对脱落的挡风玻璃、零下40度的气温和飞机上几百名乘客的生命时,临危不乱使飞机安全迫降,拯救了119条鲜活的生命。听着刘传建讲述惊心动魄的事件经过,众多网友隔空“表白”:当之无愧的中国机长!

祖国领土分毫不让,人民安全责任担当。1997年7月1日零时零分香港回归祖国,短短十分钟的防务交接,谭善爱一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永远刻在历史的丰碑之中。节目现场,谭善爱再次用沸腾的口令喊出闪耀的荣誉,网友留言说,“仿佛一起重温了香港回归的荣耀时刻!”

上甘岭战役中荣获一等功的贾汝功老人也来到了节目现场,已八十四岁高龄的他英姿依然。贾汝功分享了他14岁参军,在上甘岭战役中单人单枪击落3架敌机,荣立一等功的光辉事迹。在讲述与战斗英雄黄继光的革命友谊时,贾汝功难掩激动,声音哽咽。万千网友一同感受着老兵内心最诚挚的革命情怀,接受着红色精神的洗礼。一名大学生在朋友圈写道,“贾汝功老英雄的故事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声声誓言表爱国忠心,看记记拳印铸热血军魂,节目最后,11位老兵代表在国旗的见证下,将拳拳报国之心印刻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场宣誓仪式燃爆现场,评论区也迅速被点燃:“这就是中国军人的气魄!这就是军魂!”

“老兵们退伍不忘军人使命,铁血报国之心令人动容。”奉献温暖人心,热血点燃激情,《时刻准备着》特别节目播出后,观众在为中国军人精忠报国的凛然血性喝彩的同时,也为央视的用心、用情点赞。网友纷纷留言,“向英雄们致敬点赞,也向呈现这样一档好节目的央视说声感谢!”“央视的节目总是让我热泪盈眶,心潮澎湃。”同时,节目也获得了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央视网等媒体的重点报道,“赏老兵英姿,看强国风采!”“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可以说,《时刻准备着》以高水平的制作、深入身心的真实表达向新兵展示了军人的本色与荣耀,向老兵展示了榜样的力量,更向社会展示了军人的付出与伟大。若有战,召必回;一声到,一生到,面对祖国召唤,我们“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