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901 走进服贸会

来源:央视网2020年09月01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4日在北京开幕。服贸会的全称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那究竟什么是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一般大家都比较了解,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买卖的是货物。服务贸易其实说到底也一样,只不过卖家卖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务。现在,服贸会准备得怎么样了?这次服贸会上,会有什么新产品、新服务?我们提前来看看。

服贸会即将开幕,准备工作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冬奥和冬季运动服务区聚集了来自全球很多国家的冰雪服务提供商。2022年中国要办冬奥会,冰雪运动在中国越来越热,相关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多。此次服贸会,来自20多个冰雪强国的200多家企业纷纷亮相,推销冰雪运动服务能力。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界定,服务贸易共有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此次服贸会这12大领域都涵盖在其中。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是服贸会的主题,参展参会的不仅有想把服务卖进中国市场的外商,也有希望让自己的专业服务更近一步走出去的中方企业。服贸会搭建的就是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中国优质服务“走出去”的大平台。 

不仅是与衣食住行有关的传统服务,疫情发生以来,零售、医疗、教育、餐饮乃至会展等传统服务领域的数字化需求呈现指数级增长态势。京东集团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和数字经济企业,此次服贸会主要想推介自己的数字化技术服务能力。

高质量的服务和服务贸易不仅会给百姓带来更高质量的生活,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也会更好地助力全球经济增长。

从全球生产总值来看,随着社会发展,在各国经济组成中,服务业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已经达70%,在部分发达经济体的比重更是接近80%,服务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领域。同时,随着全球贸易不断深化,以服务作为商品的服务贸易也日益成为各国经贸合作的重点。以中国为例,商务部2019年就表示,未来15年中国将会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服务。

在全球经贸形势严峻复杂、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复工复产快速推进、服务贸易发展势头总体趋稳的背景下,克服种种困难,我国决定举办服贸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市场的开放,也进一步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开放。

疫情重创下的全球经济和全球贸易期待复苏契机,作为我国继广交会、进博会后着力打造的第三个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也是疫情以来第一场线下重要的国际性商贸活动。此时开服贸会,是中国所需,也是世界之盼。

截至8月30日,全球前30强服务贸易的国家和地区,17158家企业已经报名参加服贸会。在满足全球业界参与热情的要求下,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与活动的双赢成为最大挑战。

对于这样大的一个全球服贸展会,这样大的一个交易、交流平台,一些高风险地区和国家的企业和机构参会愿望强烈,却因疫情无法成行,这些困难如何解决呢? 

瑞士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旗下多家企业看中了中国日益重视生态文明的市场,想展现其环境服务能力,为满足和他们有着同样需求,特别是境外的客商和嘉宾,上千名技术专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用两个月的时间搭建出了“云上服贸会”的线上平台。

目前,除了1万多家国内企业以及在中国有分支机构的外企客商及相关机构和人员现场参加服贸会外,国外4000多家企业及众多业内人士都可以通过线上云平台参与其中。

商品贸易交易会固然是琳琅满目,服务贸易交易会也是五花八门。从健康到娱乐,从艺术到技术,服务无处不在。普通人要有更高的生活品质,需要各种更好的服务;企业要跟上时代,更新升级,需要相关的技术服务;经济要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引进更多的优质服务。通过服贸会,国外的服务商可以进入中国的大市场,中国的服务商也可以对接国际市场。其实,对各个中外的参展商以及对各个行业产业来说,服贸会本身就是一次提供合作和拓展机会的服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01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4日在北京开幕。服贸会的全称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那什么是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一般大家了解比较多,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买卖的是货物。服务贸易其实说到底也一样,只不过卖家卖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务。现在,服贸会准备得怎么样了?这次服贸会上会有什么新产品、新服务?(《焦点访谈》 20200901 走进服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