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Hi,火星》:“天问一号”发射记(2)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30日 09:05 A-A+

距离发射倒计时21天

今天,火星车总设计师贾阳难得准点吃饭,因为他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发射即将来临,贾阳要为自己的团队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

这个篆文“火”字出自南宋官印“桓术火仓之印”,形似“中国”2字的组合。为了留下一个永久的纪念,贾阳根据火星车上的标识1比1复刻了这个火字。

贾阳也是月球车“玉兔一号”和“玉兔二号”的总设计师。虽然有月球车的经验,但相比之下,火星车的难度要大得多。

也许我们可以把火星车比作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但在火星上,所有看似平常的动作都变得极为复杂和困难,时速40米到50米,跟地球上的汽车相比,几乎像蜗牛。

即使走得很慢,贾阳还是担心,如果火星车遇到砂石,车子深陷其中,情况就会变得危急。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贾阳对结构进行改进,让火星车可以用一种特殊的姿态行走。

火星车总设计师贾阳说,“用类似蠕动的方式,最后一个车轮先不动,前面的那个车轮就是先往前走,车体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是降低的,然后接下来前面那个车轮再不动,后边的车轮再往前走,这个过程中车体是抬升的,上上下下的一种移动的方式,这个事就是为了解决沉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