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中央和国家机关侯琳良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5 A-A+

侯琳良一家合影

丈夫侯琳良,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采编中心主任。妻子廖婕,中建五局担任党建部副部长

2月1日,疫情发生以来,侯琳良放弃休假,从湖南老家来到武汉,加入人民日报社武汉前线报道组。两个月,他跑遍湖北省17个地市,穿梭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农村(社区)、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农贸市场等新闻现场,在人民日报头版推出“实地探访”系列报道,直击湖北省各地抗击疫情现场。例如《战斗“吃劲“,还得铆劲》《守土担责,肩膀不能松!》20多篇实地探访报道。与此同时,侯琳良和同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报社安排,采写了数篇人民日报整版深度报道,例如《致敬,为城市正常运行而奋战的人们》(5295字)等。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之时,参与采写的《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推出。在做好文字报道的同时,他还拍摄了大量现场图片、现场视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同步推出图文报道、视频报道,每篇点击量都超过20万。

侯琳良的妻子廖婕在工作中

妻子廖婕在中建五局负责宣传工作。侯琳良赶赴武汉之后,妻子在家一方面照顾4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一方面坚持在线办公,中建五局第一时间派出精干力量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同时在广州、深圳、西安、天津、三亚、安阳、中山、东莞9个城市,承担19座防疫医院建设。她负责企业宣传工作,每天更新企业微信公号,组织素材提供各级媒体,做好企业抗击疫情工作的对外宣传。

侯琳良(左)在抗疫一线采访

武汉期间,侯琳良特意给女儿和儿子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虽然你们尚年幼,读不懂中国汉字,但是爸爸还是决定和你们谈谈这些场景以及背后的意义。一句话总结这些场景就是:安静背后深藏中国力量。长大之后,你们一定能够读懂。经常是深夜,等丈夫忙完采访写稿,廖婕带着两个小孩,才能和他视频电话,叮嘱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源源不断送去爱情亲情的支持力量。         

直至4月10日,侯琳良依然在武汉坚守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