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中央和国家机关侯伟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5 A-A+

 

丈夫侯伟,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审判员。妻子夏晓玲,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超声影像科主治医生。

侯伟同志家在武汉,所在社区目前确诊新冠病例64例,死亡6例,属于疫情较为严重的社区。妻子夏晓玲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至今没有回家。目前,武汉市大部分医院已经恢复正常,但她所在医院被确定为新冠病患的四家康复医院之一,集中收治现有新冠病人和复阳病人。

疫情初期,侯伟还积极联系留法学友,协调对接社会捐赠活动,其中协调为物资紧缺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FFP2口罩20000个、护目镜2500个,协调为安陆市红十字会捐赠护目镜2000个,协调为安陆市第二人民医院捐赠FFP2口罩5000个,为前期相关医院的抗疫工作解了燃眉之急。受疫情影响,侯伟一直滞留在武汉,不能及时返京,但仍然坚持居家办公,及时审理案件,推动调研工作,较好完成了庭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妻子对丈夫侯伟说:“我是医生,这个时候就是战士,这么多外地同行春节期间都来支援我们,我们更应该冲在前面。”大年初一,妻子开始紧张收拾行李,懂事的女儿在她的箱子里偷偷放了一个去年夏天游玩恭王府时买了一个“福”字挂坠,期盼妈妈平安归来。正月十六,妻子正式上一线,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从急诊抢救室到重症监护室,处处都留下了她的身影。由于病房温度比室外高很多,外加口罩、防护衣、隔离衣和护目镜,进舱后不一会儿的功夫就会全身汗透。她一般从上午十一点半钟就开始不喝水,每天出舱后贴身衣物都可以拧出水来。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她已经为500多名重症患者作了床边超声检查。 

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解决其后顾之忧,侯伟主动挑起家庭重担,悉心照顾老人和小孩,报名担任社区志愿者工作,积极协助网格员开展体温统计、法律政策宣传等工作。侯伟经常通过微信和电话提醒妻子做好防护工作,鼓励妻子安心在一线战斗,积极帮助她减轻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