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江西省刘文彬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4 A-A+

 

刘文彬俞菊梅夫妇全家福

丈夫刘文彬,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警总队直属一支队第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妻子俞菊梅,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生。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夫妻二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并肩作战、为爱逆行。

刘文彬工作照

刘文彬所在的大队位于南昌市疫情最严重的高新区麻丘镇。为做好防疫保畅工作,刘文彬始终坚守岗位,一个月没有回家。面对收费站因防疫检测造成拥堵的情况,刘文彬驻扎一线,主动与地方政府、防疫部门等单位协调配合,及时缓解拥堵,消除隐患。随着复工复产,路面车流大幅增长,管控压力增大,刘文彬一上路就是十几个小时,常常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将所有精力扑在抗疫一线上,为保障辖区道路安全做出贡献。

俞菊梅工作照

疫情当前,刘文彬的妻子俞菊梅主动放弃休假,多次向医院请战,要求到最危险的抗疫一线岗位工作。经过再三申请,最终她被选拔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重症隔离院区工作。这里集中了全省最危重的冠状肺炎患者, 在这里,不分白天黑夜,随时都要为患者服务,确保冠状肺炎患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为了最大限度地做好消毒,每天她的那双手要清洗无数遍,手因长时间戴手套和过度清洁出现红疹发炎,脸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口罩也磨出了伤痕。每天超负荷的工作,让产后落下腰背疼痛的她疼痛更加严重,但即使这样,她也从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次累,更没有请过一次假,因为她想着: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还有更多的患者需要她! 

为了全心全意打赢这场“战疫”,最大限度减少后顾之忧,夫妻二人在江西疫情爆发初期,就将三岁的儿子送到了江西婺源山村里做“留守儿童”,一别就是两个月。一家三口每天只能在手机里相会,他们就是这样在不同的防疫岗位上,用相同的恪尽职守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