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甘肃省刘勇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6 A-A+

刘勇-离家出征与女儿合影

丈夫刘勇,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第二小组组长。妻子张忠花甘肃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新冠肺炎爆发后,1月26日,甘肃省准备组织医疗队支援湖北,他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并入选为甘肃省援助湖北武汉护理专业医疗队。2月5日刘勇随医疗队到达武汉。经过紧张的培训、学理论、实操训练后,进入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投入工作。

作为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刘勇要负责队监控员们进出方舱医院的流程,保证队员们的安全。同时他还承担着统筹安排方舱里工作,安排具体任务,与外界协调、处理各种突发问题等工作。

刘勇带领13名组员平安出舱

进入方舱医院不久,有一天一名患者突然发高烧,因为这个患者之前被检查出肺部有炎症,并且有基础疾病,当时已经出现了呼吸急促的胸闷气短的状况。刘勇当时判断这个病人病情会加重,立即与定点医院医生进行沟通,随即这个患者被及时转入定点医院治疗,七天后这个病人康复出院。

作为医疗队为数不多的男队员,刘勇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遇到风险大、重体力等工作时,他总是以身作则,迎难而上。

刘勇疫情一线火线入党

咽拭子采集是一个风险很大的工作,在大家都缺乏经验的情况下,第一天刘勇就率先上阵,在自己把工作流程、采集方法等一系列工作熟悉后,她再教别的女组员们去操作。工作期间,他带领组员共采集核酸825份,采集成功率达99%,得到主管院长的高度赞扬。

刘勇出发去武汉时,他的妻子已经身怀有孕,刘勇没有向单位强调自己的个人困难,他把爱人和大孩子交给家里的 老人照料,自己毅然赴武汉参加医疗援助工作。

无论在援助武汉的日子里、还是平时的工作中。一直以来,刘勇同志始终脚踏实地,对每一项工作都严谨、细致,严格要求自己,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