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黑龙江省聂雪丹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6 A-A+

聂雪丹一家平时的生活照 

丈夫聂雪丹,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医生。妻子王琴,哈医大二院肾脏内科的医生。

 

夫妻二人在得知去武汉支援时,为了更好地抗疫,双双剃了寸头,图片为出发去武汉在机场的合影 

疫情袭来,夫妻俩同时报名参加院里的抗疫工作,将年幼的孩子送到老人家里,双双支援发热门诊。而后,两人又第一时间报名请战支援武汉,相互剃了寸头,作为黑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一同奔赴武汉。王琴说:“作为一名四川人,2008年汶川地震,我亲眼看到全国医务工作者以及全国人民对四川的付出与帮助,现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能去支援武汉,也是一种回馈。”

 

聂雪丹夫妻二人在武汉隔离病房内为患者拔除引流管做准备工作

夫妻俩所在的武汉市第一医院是新冠肺炎重症定点收治医院。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大量新入院患者,两人作为第一组入仓队员之一,沉着冷静,忙而不乱,迅速理顺了工作流程,经过6小时的紧张工作,与队友一起成功处置了三十余名刚入院的新冠患者。此后,夫妻俩再接再厉,多次主动承担额外的救治任务。结束了第一医院的工作后,夫妻二人又随团队转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继续作战。在两个医院、三个病区历时48天的工作中,夫妻俩热情关心患者,主管患者全部成功痊愈,其中多名危重症转危为安出院;热心关心队友,协助管理80余名患者,顺利完成组织交付的其他各项任务;他们还互相督促,严格要求自己,不但在入仓处理患者时严谨细致,在平常病历书写也是精益求精,两人出色的工作得到院方多次表扬和肯定。聂雪丹同志还火线入党,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国家和省相关部门得知他们夫妻同时上前线时分别致电,询问是否需要回去一个人,夫妻二人坚定地回答:“谢谢组织关心,我们克服困难,战斗到疫情结束。”

聂雪丹的父亲聂传玉投入到哈尔滨文庙社区的防控工作中,他说:“儿子儿媳作为医生,驰援武汉是他们的责任,而我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有难的时候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我的责任。”母亲姜艳承担起了照顾孙子的重任,陪上网课、监督写作业,买菜做饭……七岁的孩子也通过视频嘱咐父母,都要做好防护,早日战胜病毒。 

一家人坚定地“逆行”,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