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江苏省孙英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5 A-A+

 

孙英母女俩讨论如何捐助防疫物资

母亲孙英,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雅韵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女儿朱书阳,江苏理工学院团委书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人间的悲欢离合,也感受到了普通人身上迸发出来的巨大的爱之力量。 孙英家庭在疫情期间,母女同心,全家上阵,在居家隔离的非常时期,克服艰难险阻,把一批又一批物资送往武汉抗疫一线。 

2月12日起,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青翠苑社区连续3天收到675公里之外寄来的爱心物资。这些爱心物资的落款是常州市武进区一个名叫“心疼武汉行动组”的民间团队,行动组的发起人就是孙英、朱书阳母女俩。

孙英在整理社区需求并联系对接捐赠单位和个人

网遇求助 毅然回音  

2月3日,武汉市青山区行政审批局下沉青山区钢化村街的张军丽在一实名微信群发布求助信息:谁有口罩资源,我在武汉,单位急用。得知消息的朱书阳把这件事告诉了母亲孙英,孙英说自己车上还有一些一次性口罩,可以给武汉一线工作人员应急。武汉除了口罩之外是否还需要其他物资呢?母女俩讨论了起来。

第二天,母女俩打通了张军丽的电话,一方面核实情况,另一方面了解武汉抗疫物资的需求情况:社区工作人员急需口罩、防护服、酒精、手套,消毒液等物资。三次与武汉一线人员的通话,孙英母女大致清楚了防疫一线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对于社区工作人员,雨衣结实耐用,比医院的防护服更适合作为隔离用品,于是她们决定把口罩、雨衣,消毒液、橡胶手套和酒精寄送到武汉。有了第一手需求信息,母女俩商量决定一同寻找货源,并把自家备用的三箱口罩先行寄给张军丽所在的青翠苑社区。

2月8日,一夜难眠的孙英凌晨4点多就起床了,她组建了一个“彻夜难眠”微信群,苏鄂联动,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支援武汉。紧接着,越来越多的武汉基层社区书记被拉进群,2个、9个、15个、30个……一个群满了,又建一个,目前行动组已组建10个微信群,群成员覆盖武汉市青山区、洪山区、江岸区、江汉区、汉南区、蔡甸区、新洲区和东湖开发区等众多社区的书记。

孙英往武汉相关社区寄口罩

克服困难 全家行动

拿到了社区名单,孙英日夜奔走,购买雨衣、消毒液、手套、口罩等物资。她一边对接物资,一边落实快递,网上下单不回音,就挨个打电话,直到有回音为止;没有捐赠人,就自己先捐;三天下来,一条武进到武汉的捐赠通道形成了。有了货源,有了快递,就可以动员发动更多捐赠人。孙英从自己家人、最要好的朋友开始,把援助武汉抗疫的信息一一发给朋友们,常常发到深夜;同时发布朋友圈,组建“心疼武汉行动组”,动员热心好友不断加入。

孙英先后将4800只一次性口罩、300多套雨衣、200公斤消毒颗粒,1000多双橡胶手套捐往武汉多个社区。后来,越来越多的身边人加入到爱心行列之中:读小学的外甥女拿出压岁钱,购买防控物品捐赠给武汉的两个社区;江苏名扬三联物业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经理钱寿高捐赠了28万元物资;无锡市药师协会会长高国英也发动协会成员捐赠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直发武汉社区……一批一批物资飞向武汉的社区,基层工作人员拿到雨衣“高兴坏了”。

2月15日,武汉市普降大雪。当天,武汉不少社区都收到了“心疼武汉行动组”寄来的雨衣。在微信群里,常州的雨衣被称作“雪中送炭”,武汉市许许多多的社区书记向素未谋面的江苏爱心人士表示感谢。得知江苏对口援助黄石市,孙英母女又和黄石市联系捐赠物资。截至目前行动组已与武汉、黄石311个社区成功对接,寄出了价值150多万元的抗疫物资。

爱心传递,快乐付出   

“社区工作人员非常辛苦,他们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服务大家。虽然我们看到的求助信息只有一个,但我们知道,现在这个时候,社区都缺物资。”孙英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在江苏和湖北之间搭起一座爱心桥。” 

每天,孙英和家人都要落实包裹寄送,还要忙着整理、汇总各种资料;越来越多的社区书记进入微信群求援,让她忙得几乎无法停下……孙英还是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雅韵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镇妇联执委,退休4年多来,她一直热心文化公益活动:通过创编视频小品《戴口罩》《居家隔离,利国利已》《再等等》告诫身边的人:主动隔离在家,做好自身防控;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发起“疫情无情、人间有情”“齐心伸援手、人人献爱心”的倡议活动。孙英说:人的一辈子能碰到的历史性时刻不多,这次疫情中,我们家能够心向武汉,携手朋友圈帮到这么多人,做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我感到很荣幸。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或许谁都没有想到,一个工作群,一条简单的求助信息,常州一对普通的母女和家人,就能把全国各地那么多爱心人士相聚到一起,或许大家都不知道彼此摘下口罩的样子,但却都有着一颗火热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