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安徽省李文菊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5 A-A+

 

李文菊抱着1岁的孩子在地下商业街入口处进行体温检测、口罩检查值勤

妻子李文菊与丈夫杨同林,是居住在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田集街道辖区内的一对普通夫妇。杨同林双腿股骨头坏死十余年落下残疾,两人最小的孩子还不满周岁,夫妻俩靠摆地摊为生,家境十分贫寒,但他们却是当地最早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家庭。 

1月26日起,夫妇二人便义无反顾地冲在了防疫一线,就近到自己所住的小区请缨上岗、守护家园,丈夫杨同林更是从年初二开始就一个人守在小区执勤点上,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对小区环境消毒、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双腿累得疼痛难忍,但他始终咬牙坚持。面对防护物资十分缺乏的困境,夫妇二人不顾困难带头捐款,先后发动募捐4万余元,购买450只口罩和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捐赠给各社区和卡点一线防控工作人员。

李文菊承担淮南市潘集区集中隔离点的日常保洁和消杀工作

2月9日,潘集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正式投入使用,隔离区的卫生需要打扫,但在当时的情况下竟没人愿意去。李文菊知道后,丢下孩子逆行而上,主动承担了此项任务,每天把隔离区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让所有的医护人员和病患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你傻了,那里多危险,你又不是公家派去的,一分钱也没有,家里孩子还小,你不怕传染自己和孩子吗?”有人这样担心地问她。“人家医护人员冲在前面都不害怕,我怕啥?这个时候还分什么公家私人、有没有报酬,我是志愿者我自己愿意就行了。”李文菊回答。

李文菊丈夫在潘集区红十字会搬运捐赠物资

2月29日,随着当地逐步复工复产,潘集区最繁华的地下商业街恢复营业,管控需要大量人手。每个周末,夫妇二人都会带领十几名志愿者及时出现在这里,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把守在4个出入口,夫妇俩和队员们一站就是一天,量体温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疫情来临,国家有难,我们虽不富裕,但会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心协力早日战胜疫魔!”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不怕善小,不怕事微,李文菊家庭的事迹正体现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他们用爱心和奉献,践行着一个家庭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