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河南省王伟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0 A-A+

  

2月20日,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郑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伟,

动员在外创业人士为疫情防控共捐爱心款13600元,捐慰问物资60余箱。

妻子王伟,河南省唐河县东王集乡郑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丈夫王海淼,河南省大河屯镇秦岗村第一书记。这是一对驻村夫妻,从扶贫到抗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一路携手前行,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谱写着青春的美丽赞歌。 

舍小家,为大家,带着孩子上战场 

目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容不得半点松懈。“我们决定了,带着孩子一起去战疫……”已经在抗疫一线坚守近一个月的夫妻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接到疫情命令时,夫妻俩毫不犹豫地奔赴到了抗疫一线。当时家里还有身患食道癌身体羸弱的父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但她他们为了全力以赴工作,把生活的重担抛给了正在读高三的女儿,懂事的女儿主动担起了照顾爷爷和弟弟的重任。近期,随着开学时间的临近各个学校都在网上开了直播课,为了不影响女儿学习备考,夫妻俩决定带着不到三岁的儿子一起奔赴疫线战场。

“家里有身患食道癌身体羸弱的父亲,有2岁半的幼童,你俩为什么同时选择驻村扶贫?在疫情防控期间,毫不犹豫奔赴驻村防疫一线?”面对省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唐河县大河屯镇秦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海淼的一句“人要有一颗爱国心!”让人热泪盈眶。

复工复产期间,南阳市唐河县大河屯镇秦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海淼,到村民家中座谈,

了解村民生产生活,主动联系县产业聚集区企业,帮助村民就近务工。 

不破楼兰终不还,坚守驻村阵地 

2017年11月,时任唐河县统计局副局长的王伟在接到组织部门选派驻村书记的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向党总支递交了申请书,与此同时,丈夫王海淼也向单位提出了申请。就这样,他们抛下卧病在床的父亲和不满7个月的孩子毅然决然的奔向了扶贫一线,一驻就是两年。两年多来,他们一心为民办实事,为五保户、贫困户筹款筹物,修路、建学校、建文化广场、扩建村部…… 

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夫妻俩更是以村为家,丈夫王海淼自正月初四开始到现在未回过家一次,他们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用一个驻村干部和党员的责任担当守护着人们的安全屏障。 

夫妻俩同疫不同地,每天忙着防疫宣传、排查,在卡点值守、登记、劝返、测量体温……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中去。近期随着返岗复工的高潮来临,他们又忙着返工人员健康体检、返工申请签批、帮忙联系复工企业和车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们一直在用行动实现着驻村以来所许下的铮铮誓言。

疫情防控期间,王集乡郑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伟,

带着孩子在卡点值班、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晚上加班整理汇总输机。 

携手前行,共同书写复工复产完美答卷 

从扶贫一线到抗疫一线,夫妻俩始终肩并肩,手牵手,把使命牢记在心,把责任扛在肩头。两人从“夫妻书记”到“夫妻宣传员”、“夫妻快递员”、“夫妻心理疏导员”,他们演绎了世间最美好的励志夫妻档。随着疫情的趋于稳定,在两人所驻村委确保没有一例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同时,两人认为应该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返乡人员外出复工和村产业复工复产上来,每天不停的给外出复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共200余人次;与此同时分别与村合作社负责人及农场主宋新饶进行沟通,解除顾虑,争取早日在桃园基地复工施肥、除草,让贫困户及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前,秦岗村养牛专业合作社和新饶家庭农场复工率已达100%。 

奔赴一线的他们一个月也见不上几面,但他们却通过电话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工作时孩子已经熟睡在自己怀抱里......。他们不仅是夫妻,更是战友和知己,他们互敬互勉,相扶相持,携手前行,共同奋战。他们在各自的战场上挥洒汗水,各显本领,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两个人一直在坚守初心,一直觉得牺牲一个家庭来换取两个村近千户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脱贫奔小康是多么有幸,也是一辈子值得回忆的。夫妻两人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信念坚守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驻村干部的使命和担当,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共同书写抗疫战疫、脱贫奔小康的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