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福建省陈淑萍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5 A-A+

 

陈淑萍父亲积极参加乡镇疫情防控工作

妻子陈淑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科主管护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主动请缨、积极应战,在2月20日女儿两周岁生日当日,她跟随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前线。丈夫瞿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卫健局科员,助力科学决策部署防控工作;父亲陈栋良是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螺城镇居民,参与村镇疫情防控工作。一家三人分别在武汉前线、区级防控、乡镇一线承担疫情防控任务,互相鼓励、联合抗疫,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尽的贡献。

 

陈淑萍深入“红区”,为患者开展护理工作 

闲暇时,陈淑萍带领患者学习“六字诀”“八段锦”“俯卧位通气”等呼吸功能锻炼操,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她相信心理救助的力量:她常握着患者们的手,也会轻轻拥抱哭泣的患者;妇女节来临时,她和组员亲手为患友制作玫瑰花,并贴上祝福语;离鄂时,她和组员为患者亲手写赠了福建泉州风景和美食的明信片,鼓励患者早日康复,到福建泉州看看美丽山河。她相信,这会让患友感受到爱和希望,而爱和希望会比病毒传播得更快!

 

陈淑萍丈夫参与鲤城区卫健局防疫宣传工作

在工作和生活中,陈淑萍格外注重组员的身体状况,在组员出现身体不适时她会立刻顶上,将她们换出感染区。由于身穿防护服,组员们常长时间未进食,她随身携带巧克力、矿泉水和自热饭,交班后督促组员补充能量,保证组员们能以健康的体魄投入工作。援鄂期间,她累计参与护理患者134人,实现救治零死亡,圆满完成使命。工作之余,她和队员于驻地酒店创建了“党员之家”、“队员之家”党建主题墙,增进了队员之间的沟通,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传递了正能量,成为医疗队的精神家园。 

瞿晨作为卫健局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抗疫战线,每天负责了解鲤城辖区疫情防控动态,为相关部门提供信息,助力科学决策部署防控工作;同时参与卫健局宣传报道工作,为鲤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 

陈淑萍的父亲陈栋良,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村镇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村居委会开展涉疫重点地区来惠人员及境外输入人员排查、随访及体温检测工作,同时协助居委会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提高村民的防疫素养,为村镇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