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江苏省陈群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5 A-A+

 

陈群带队出征

丈夫陈群,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处、骨科主任医师。妻子夏晓洁,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控处工作。 

为了抗击新冠疫情,2020年2月12日夜,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指令,组织了207人的医疗队。作为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副队长,陈群于2月13日率队出发,抵达武汉后,迅速成立了医疗队的党支部和党小组和团支部,建立规章制度,培训队员,24小时内就整建制的接管了武汉一院的ICU病区和重症病区,日以继夜的奋战了35天,圆满完成了武汉一院的救治任务后,又接到国家卫健委的委派,率队转战此次疫情风暴“中心的中心”武汉金银潭医院,接管该院三个重症病区中的两个,经过十余天的艰苦努力,将金银潭医院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在近两个月的援助工作中,陈群同志注重队伍建设,开展了特殊党课和党日活动,召开4次支部党员大会和一次党团员誓师大会,发展了10名优秀队员火线入党,凝聚了力量,鼓足了干劲,队员们共治疗重症患者一百余人。

陈群部署工作

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院和创伤骨科主任医师,陈群同志多次参加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救援活动,如盐城龙卷风案,响水化工厂爆炸案,宜兴特大交通事故案,无锡高架桥坍塌案和无锡小吃店煤气爆炸案等。平时工作繁忙,每次接到任务立即出发,家里的事情就落在了妻子的身上。妻子夏晓洁总是默默的支持,从不抱怨。她作为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控处的工作人员,在本次的抗击疫情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科室的感控制度的制定,参加科室的感控宣传和教育,每天在临床各个科室巡查感染防控情况,督促感控措施的执行等等。 

女儿陈语是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编导方向的研究生,在本科阶段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刘海粟奖学金。一直以来,关注现实题材创作,医护题材创作。2019年帮助鼓楼医院编排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援非主题舞蹈《漂流瓶》,获得了第五届天使之爱舞蹈比赛特等奖。新冠疫情期间,爸爸去武汉战“疫”,妈妈在医院感控处天天忙碌,女儿陈语也利用自己的所能为抗疫做贡献:利用线上资源进行学习交流。与广州技术师范学院的同学们进行线上舞蹈练习方法讨论,为不能到校的学弟学妹提供帮助。与华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线上进行学术交流;根据爸爸的抗疫日记里提到的武汉方舱舞蹈和队员的体操活动现象,积极思考,撰写了论文《舞蹈,不仅仅是欣赏》;从自己的家庭情况和“包一年家务”的抗疫小夫妻的电视新闻中得到灵感,构思了舞蹈小品《最美情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