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广西壮族自治区吕小盆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9 A-A+

 

昭平县公安局干警吕小盆在街面开展车辆排查和劝返工作

妻子吕小盆,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公安局团委书记。丈夫勾云鹏,昭平县公安局辅警。疫情期间,一家齐上阵,警察、村干、护士在不同的岗位并肩战“疫”。

吕小盆的父亲吕学彩是一名党员村干部,从大年初二就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入户排查、巡逻联防联控、防疫知识宣传等等都有他的身影,老一辈党员的先进带头模范作用深深影响着家里的年轻一辈。

 

昭平县凤凰乡黄屋村村干部吕学彩入户开展宣传工作及摸排(湖北返乡人员)等

“我爸是一名老党员了,我要向他学习。”受父亲的影响,吕小盆在执行春节值班任务的同时主动请战,担负起县公安局疫情防控指挥办信息联络工作,认真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和对接沟通,信息无一漏报并整理归档有序。在做好信息报送联络等工作的同时,她又主动请缨走上防控一线,在街面执勤卡点配合做好车辆、人员排查等防控工作。往往连续工作12个多小时。据不完全统计,共排查车辆20000余辆,劝返群众3000余人,张贴海报8000余份,横幅130余条;收集整理各类疫情报表200余份,重点人员信息核查2000余人,境外人员信息核查474人,辖区无一例新冠确诊病例。

吕小盆姐姐吕小娜身穿防护服

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作为24小时全天候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报警求助的指挥中心接警台也变得异常繁忙,除了常规警情,群众因道路封控、出行困难引发的纠纷、咨询及求助等警情明显增多。面对激增的工作量,勾云鹏主动要求加班,及时学习防疫常识,妥善处置各类群众报警和防疫警情,凭着自己的责任担当、敬业专业,用另一种方式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

疫情期间,吕小盆、勾云鹏经常加班加点一忙就是一天,只能将年幼的儿子交由家人照顾,勾云鹏的母亲吴秀清除了帮照看小孩外,执意要参加小区值守,吹风下雨也不退缩,为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默默地奉献力量。 

吕小盆的姐姐吕小娜用自己的专业护理技能照顾病人,积极协助医院感染科专职人员开展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妹妹吕夏菁一直坚守在医院“战”场,每日做好科室患者的防护工作。 

“老爸,你们现在防疫工作怎么样了?我们这边全警上岗了!老姐、老妹,你们呢?医院形势怎么样?”“我们在村里设立卡点,还组建了巡逻队,等下还要去把防疫宣传资料贴上。”“我们医院现在形势也很严峻,大家都忙着抗疫呢。”“我这边医院也都加强了日常防护措施,每天我都要给患者做好多次体温测量工作。”这是1月30日吕小盆一家人的简短通话。春节本该是团圆的日子,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家人放弃团聚,奋战在各自防疫工作的岗位上。